云平台的立体化农技服务与农情监测体系

  “这是一个围绕专家、农技人员和农民打造的互联网+科技服务的实践性创新成果,通过这个新农具,实现了专家、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民的交流互动。”近日,在南京举办的全国新农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指着一块大屏幕介绍说,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的搭建为农民提供了生产经营指导和技能培训服务,实现了农业科技的价值链和生态链重构。

  据了解,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具有线上用户400万,其中包含5万名农业专家、30万名基层农技人员、100万名职业农民和266万名自增长用户,构建成一个绿色生态智慧的农业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农户基于平台提出的各类农业问题近200万个,基本全部得到了专家解答,其中51.2万个问题的解答得到了农户的采纳和好评。平台还通过互联网收集到各地生产需求4.5万条,这些需求集聚了特定时期频发的病害农情、农户关注的品种与新技术、农业科学家需要突破的研究难题等。

  不仅如此,平台还基于农技问答、知识培训、日志农情等方式汇聚了大量的先进技术成果及基层实践技术指导经验,挖掘提取出30余万条典型农业知识,形成了农业产业发展的知识智库。截至目前,平台共累计发布重大农情30.2万条、下乡服务日志400万条,构建成了立体化的农业技术服务与农情监测预防体系,农技人员平均每天下乡服务路径达350万公里。

  农业农村部相关领导在现场听取汇报并观看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农技人员曹长余与思远社会化服务人员、设施大姜种植户利用平台实时进行大姜测产与收获管理的视频技术指导之后认为,平台围绕现代农业开展创新服务,有利于专家、农技人员发挥更好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作用,有利于解决农民的生产技术难题。

  全国新农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是我国农村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阵容最强的博览盛会,此次博览会全国有31个省市组团参展,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精彩亮相。(通讯员 李庆学 郭旺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