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主题报告会在青海西宁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是指导新时代网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网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级党委书记负总责、亲自抓;网信办强化统筹协调职能,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成员单位发挥齐抓共管作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从而不断完善全省各级网信办机构设置,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强化干部队伍配备,做到力量下沉、资源下沉、重心下沉,确保机构、人员、保障到位,网信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进一步加强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建体系,构筑网信机构“大格局”

  近年来,青海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网信工作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不断建立完善全省网信系统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机构职能、岗位职责和人员编制等事项,为全省网信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工作基础。2018年4月,省委书记王建军同志在省委宣传部调研时,专程来到省网信办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征求意见建议,了解网络正面宣传、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并分析研究问题,给予具体指导。7月11日,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省委书记王建军同志强调要以更强的责任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形成网信工作合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全省网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在推动落实中更加注重主动谋划、创新突破,更加注重规律探索、系统治理,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协同推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网信工作的有心人。8月16日,省委省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以高度的政治站位、鲜明的时代精神、科学的发展理念、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忧患意识明确了全省网信工作导向,为努力推进新时代青海网信工作开创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取得新突破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从全省看, 目前已形成省委网信办“7处3中心”、25个市州县委网信办、29个县委宣传部内设机构承担网信职能的工作格局,全省网信战线工作人员近百名,构筑起全省网信机构建设的“大格局”。

  善创新,确保网信人才“强支撑”

  随着信息化的加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对网络安全人才建设也相应提出更高要求。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网络安全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研究制定网信领域人才发展整体规划,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近年来,青海省高度认识到网信机构人才建设的重要性,不断推进网信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增强人才工作的统筹力、研究力和技术力。一是创新网信人才引进及流动机制。结合实施“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中端和初级人才培养计划”等项目,逐步加大高端领军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网信领域人才发展规划,从而畅通网信人才流动渠道,实现人才在政府、企业、科研院校、智库间的有序流动。借助对口援青、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平台,协调争取更多人才和技术援助。制定完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配套措施,创新网络安全人才评价机制,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力争做到聚天下英才为我所用。二是加强网信技术人才培养。从2015年开始,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网信办共同在山东大学软件学院举办三期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技术人才培训班,旨在加强网信技术人才培养与储备,共培训网信人才100余名,为积累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技术方面的人才资源奠定了基础。公安部门依托中央和省市,通过以会代训、以赛代练、实战实操加模拟推演等形式,每年定期开展教育培训,提高网安人才业务素质。按照公安部对口支援、素质强警要求和青海省公安厅党委教育训练计划,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与发达省、区、市公安网安部门逐步建立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协调发展的交流合作机制,组织全省网安民警参加部、省两级业务培训班56期,培训全省网安民警达424人次,逐步构建了覆盖各层级、全方位的一体化、常态化培养交流格局,有力提升网安民警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2018年8月29日至9月3日,青海省举办省网信办选调人员暨市州网信办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班。

  重培养,锻造网信干部“硬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大力度建好队伍、全面从严管好队伍,选好配好各级网信领导干部,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近年来,青海省始终坚持抓业务与抓队伍相结合,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选好配强各级网信领导干部,加强“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网信干部队伍建设,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组织和队伍保障。一是强化队伍培养制度支持。建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网络安全工作人员培训制度,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教育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推动网信系统教育培训工作专业化、制度化、系统化,全面提升网信干部队伍的专业技能。二是拓宽网信干部队伍培训渠道。在中央网信办的统一部署下,及时有效开展网信系统人才培训工作。2016年开始,省网信办承办4期网络舆论引导培训班,共培训来自西藏、四川、甘肃、青海等地区网信人才500余名。2017年以来,扎实开展网信系统教育培训和基层双向交流挂职工作,组织参加中央网信办培训班30余次,累计培训人数150余人;举办省网信办选调人员暨市州网信办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班1期,培训人员37名;举办全省首届网络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班,培训从业人员44人;选派干部赴各市州网信办挂职交流,并从基层网信办选调7名基层网信干部到省网信办学习培训,形成省、市州网信系统干部能力素质培养提升的良好互动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