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网信办组织网信工作者调研学习。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研究制定网信领域人才发展整体规划,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一直以来,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网信队伍,上海量体裁衣放“大招”,不断健全优化网信人才培养、选拔、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扎实推进网信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讲政治懂网络 创新机制锻造忠诚网信铁军

  互联网是年轻人的天地。年轻,也是上海市委网信办干部队伍的一大特点。截至2018年8月21日,上海市委网信办共有行政编制102名,参公事业编制28名。其中,在岗在编人员90人,平均年龄36.5岁。本科约占31.1%,硕士约占58.9%,博士约占10%,专业背景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等各类学科。

  一直以来,上海十分注重人才的锻炼和培养,在按规定开展公务员招录、选调生招录工作的同时,与时俱进创新选人用人机制,积极探索特殊职位公务员招录渠道,吸引了大批“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优秀青年加入网信队伍。同时,为锻造忠诚、奉献、担当的网信队伍,上海市委网信办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及纪律建设,积极组织各项业务培训,引导全体党员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

  强化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组织参观上海历史博物馆、中共二大纪念馆等各项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性修养。采用专题培训、辅导报告、知识竞赛、定向活动、创办系列交流培训栏目“网信小课堂”等形式,切实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

  加强组织建设,加强政治生活规范化建设。坚持和完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党员意识;

  强调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开展网信系统纪律和作风专项整顿等为抓手,强化“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严格纪律约束,整肃网信队伍;

  ……

  除此之外,根据机关干部情况,上海市委网信办还十分注重有针对性地安排年轻干部下基层实践锻炼,以切实提升机关干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同时,建立激励机制,按相关规定在严肃考察的基础上提拔有能力的干部,以更好地管好人才、用好人才。

  新时代新使命 多管齐下优化人才队伍建设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顺应互联网发展的网信人才,要在相关政策、体制机制上进行不断优化和升级。目前,在网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上海面临人才选拔途径单一、薪资待遇不高、考核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对此,上海市委网信办将在人才引进和竞争机制、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向上海市委、市政府建议,争取先行先试。

  一是根据职能任务、发展目标和岗位空缺情况,科学制定网信人才需求招录计划,加快建立健全高层次特定专业紧缺人才的招聘机制,不断优化网信队伍来源和经历结构;二是以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为契机,寻求相关政策支持,探索网信公务员队伍分类梯度招录机制;三是进一步推行竞争性的公开、公平、公正选人用人制度,对有特殊贡献的人才大胆破格提拔任用,充分调动网信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四是结合网信工作实际,按照公务员管理有关规定,进一步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科学的、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完善公务员招录选拔、日常考核、绩效管理、激励保障、监督约束等机制,完善针对网信工作的收入待遇管理改革举措。同时,通过完善激励机制,用待遇留人、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从而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网信战线在人才引进方面具备竞争力。

上海市委网信办组织网信工作者听摄影讲座。

  步入新时代,网信队伍有了新的使命和担当,在此形势下,与时俱进加大人才队伍培训力度尤为必要。上海市委网信办将进一步以培训为平台,每年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培训计划,加强对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有针对性地安排年轻干部下基层实践锻炼,推动理论和实践结合;引导青年干部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提供更多展示才华、体现价值的机会以提高其履职能力;大力培养后备人才,为更多青年员工成才提供动力、渠道和保障。

  此外,上海市委网信办还将进一步落实人文关怀,注重对青年员工的的心理疏导和压力管理,用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帮助年轻人释放压力,通过进一步建立网络群、组织联谊活动等帮助年轻人解决婚恋等实际困难,不遗余力地改善网信干部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将人文关怀暖到每一个人的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