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哈尔滨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及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全省各级网信机构和队伍建设,黑龙江省委网信办牢固树立“建好一张网,下好一盘棋”的工作理念,立足省情,着力推进省、市、县三级网信机构建设,努力形成上下联动、政令畅通的工作格局,同时积极打造专业人才队伍,为网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智力支撑。

  加快机构建设,强化组织保障

  2017年1月,黑龙江省委网信办成为全国正式批复成立的首批6个省(市)级网信机构之一;2018年5月28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全省网信工作会议上要求全省各市(地)要加快推进县(市、区)级网信机构建设工作,确保全省三级网信管理工作体系建设到位。

  截至目前,黑龙江13个市(地)均建立了市级网信办,134个县(区)共有99个成立了网信领导小组,61个成立了网信领导小组办公室,齐齐哈尔、绥化、大兴安岭地区县(区)级网信机构建设全面完成。全省各级已建成的网信机构均以独立或加挂牌子等方式设立了网络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等专业部门,基本实现了对网络空间的全要素管理,为全省网信工作“一盘棋”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强有力的机构建设,为全省网信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在网络正面阵地建设方面,黑龙江逐渐实现了省、市、县层面的纵向同步,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工信厅、省教育厅等多部门横向联动,保障了网安中国行2017——黑龙江站、2018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2018年黑龙江省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行等多个宣传报道活动的顺利开展,活动宣传力和影响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同时,黑龙江省委网信办还推动建立起网络媒体联盟,加强对省内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账号台账式管理,上下联动共同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不仅如此,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在重大舆情处置、属地内网络舆情发现、网络安全预警、信息化统计等工作的落地落实方面,做到了全面、及时、准确地对接中央网信办各项工作要求,将每项具体工作分工到部门、落实到人,保证了各项网信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打造专业队伍,增强智力支撑

  面对新形势与新任务,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在推进机构建设的同时,还十分重视专业化人才队伍的培养和打造。

  在网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方面,黑龙江省委网信办积极开展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气象局、工信厅、通管局、人社厅、教育厅等专业部门以及知名互联网企业的沟通与合作,广泛聘请各领域顶级专家,对网信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促进人才流动,优化人才结构,着力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黑龙江省委网信办还十分注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培育。建办之初便着手建立黑龙江省网络空间研究中心,着力开展技术资质评审认证、信息安全测评、IT技术培训等专业技术工作。中心还成立了学术委员会,重点围绕信息化评估、网络传播、软件测评等方向建设网信领域技术实验室,为专业技术人员培养提供了优良平台。中心成立至今,已承担了7个国家网络安全标准研究项目,建成了全省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置平台、物联网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信息化评估平台、网络舆情综合技术系统和卫星遥感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培养了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人员,有效推进了全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培养造就了一支重点突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富有创新能力的专业技术队伍。

  不仅如此,黑龙江省委网信办积极借助“外脑”力量,加强自身人才储备。2018年8月31日,省委网信办推动成立了由29名专家组成的黑龙江省第一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课题研究,为本省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置平台(二期)项目、“互联网+”工会建设发展规划及实施意见等项目建设提供了优质的咨询论证服务。

  利用高校资源,推进网信工作

  黑龙江省委网信办积极利用地缘优势,加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为全省网信工作开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一方面黑龙江省委网信办整合各类科研资金,着力支持省网络空间研究中心与省内高校共同开展各类纵向、横向课题研究,以具体科研项目为载体,全面提升网信领域技术开发能力;另一方面加大对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着力提升网信领域专业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

  在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和省内相关部门的鼓励、支持下,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积极为省内政府部门提供网络安全、信息技术、网络传播等方面的专项培训,同时还将科技优势与本省发展需求进行精准对接,推动了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培育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大数据集团等一批高科技公司,为全省网信相关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通过以上努力,黑龙江省委网信办立足全省网信工作,在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上统筹兼固,在网上网下两条战线上齐抓并举,在网信事业新时代中彰显新作为,推动全省网信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