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十一”购物交易额创历史新高,各方数据汇聚令人目不暇接。在贵州,省级远程医疗大数据监管平台刚刚出炉远程医疗大数据,贡献者是我省199家县级医院及1543家乡镇卫生院。统计项目包括最热衷远程会诊的市州名单,医院年度会诊量排名表,最新注册医师数据等等。业内人士指出,该平台的启用逐步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破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达到资源共享共用,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价廉的医疗服务。

  乘着“互联网+医疗”春风,贵州省在今年5月份完成省、市、县、乡远程医疗服务全覆盖,内容多元,包括远程会诊、远程教学培训、远程门诊、远程教学查房、远程手术示教、区域远程诊断及远程紧急救治等功能,以信息化为抓手,打破医疗资源区域局限性,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借“网”下沉,确保医患“零距离”,使患者真正体会“足不出院”的医疗服务。

  “数”不胜数。这张远程医疗网成果如何体现?建设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的“贵州远程医疗大数据监管平台”一显身手。该平台接入我省199家县级医院和1543家乡镇卫生院,收集远程医疗数据,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及医疗安全,为我省远程医学发展运作保驾护航。

  记者见到,监管平台功能板块众多,包括今日申请量、今日分诊量、今日完成量、年累计会诊量医院排名、远程医疗平台资源组成、远程会诊业务发展趋势、9市州远程会诊业务量年度排名等等项目,数据实时更新。其中引人瞩目的是会诊延伸区,即医院未在规定时限(4小时急会诊、48小时普通会诊)内受理申请,将被系统自动纳入“超期预警区”会诊申请进行后台强制推送。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主任、医务处办公室主任蒋捷将监管平台视为“贵州远程医学中枢神经”,“平台汇聚远程医学相关的各种数据,为健康贵州、精准医疗打下良好基础。”

  例如,平台统计了年累计会诊量医院排名(从多到少):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六盘水市人民医院。

  9市州远程会诊业务量年度排名:黔西南州、黔南州、黔东南州、遵义、铜仁、贵阳、六盘水、毕节、安顺。

  远程医疗服务业务总量排名:影像诊断、检验质控、心电诊断。

  蒋捷告诉记者,下一步,监管平台计划融入更多的智慧应用,落脚点立于人,精准分析医疗信息,及时发布疾病防控,使医疗服务走向真正意义的智能化,推动医疗事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