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风采,巍巍太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给山西省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在互联网发展方面,山西省不甘落后。近年来,山西省深度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逐步推进“互联网+”应用模式、积极搭建政务云平台、持续建设“宽带山西”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并充分利用信息化在社会经济转型中的驱动引领作用,积极打造信息化产业生态建设,使互联网呈现新的发展速度。

  “互联网+”建设成效显著 信息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多次研究部署重大工作。印发了《山西省“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山西省大数据发展规划(2017-2020年)》《山西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政策》,全面启动大数据发展战略,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山西省积极对接知名企业,加大招商力度,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逐渐显现。与9家国内知名企业及基础通信运营商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推进百度云计算中心、吕梁云计算中心、华为(吕梁)数据中心、中交高速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进行政务云平台搭建、实现数据共享开放、探索特色产业构建模式、重点领域应用等核心工作已经全面起步。

  “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互联网+”应用模式逐步推进,电商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乐村淘、易通天下、贡天下等一批具有山西特色并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电商龙头企业不断壮大,使得农产品销售困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电商扶贫在山西省9市实现了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乐村淘已经辐射全国25个省,800个县,建立了8万个体验店。

  同时,山西省不断推进信息化产业生态建设,进一步释放数字经济潜力,全省数字产业总产值规模约为780亿元。太原市成为全国首个被国家测绘局授予的“全国数字城市示范市”;运城市“一平台五应用”实现了公共数据的组织、编目和管理;大同市两化融合发展达到全国优秀水平。

  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宽带山西”提升发展新速度

  山西省成立“宽带山西”建设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全省宽带建设,不断促进和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底,山西全省光缆总长度116万公里,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19万个;宽带用户普及水平大幅提升,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971.2万户,其中光纤宽带用户达929.5万户,占比95.7%,占比在全国排第1位;固定宽带家庭用户数累计896.4万户、普及率78.7%;移动宽带用户数累计3854.9万户、普及率84.1%。

  此外,网络提速降费效果明显,资费水平连续下调。固定宽带资费和移动流量资费2016年降幅分别为25%和39.44%,2017年降幅分别为18%和22.05%;2018年1至4月,互联网宽带接入和手机流量资费水平同比降幅分别为4.5%和65.6%。

  重大通信建设项目取得实效,全省11个市均已达到“光网城市”标准。山西省分别投资13亿元、10亿元用于4164个行政村的光纤宽带网络和1800个4G基站的建设,使4G网络实现全面覆盖;同时,全省移动和固定网络持续升级改造,已经具备支持IPv6协议能力,为支持海量终端接入、提升大数据运营能力奠定了基石。

  信息化服务广泛融入生产生活,力争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13710”电子督办系统实现了各级政府的信息同步共享和省级平台的一网指挥;预约诊疗服务平台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山西省公安厅与腾讯公司合作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智慧新警务联合创新实验室”等借助信息化山西省实现了电子政务的广泛应用,明显提升了群众办事的满意度。

  未来,山西省将持续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全面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输、利用、安全能力;主动参与、对接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通信息壁垒,推动信息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共用;并不断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