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上午,以“大数据+绿色立体出行”为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安大数据+绿色立体出行论坛开幕。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殷殷嘱托犹在耳,扬帆奋进正当时。半年多以来,网信系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信息基础设施、电子政务建设,信息化发展亮点纷呈,百姓获得感越来越强。

  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 多举措促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信息化代表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已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各地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和实践,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福建省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紧紧围绕建设网络强省目标,把数字经济作为头号工程,大力引进和支持龙头企业重大技术项目落地,形成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体系。着力发展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精心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加快孵化一批感知识别、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等新兴领域的优势企业。组织开展两化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一批制造企业“双创”平台以及新型工业互联网企业。

  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数字浙江”,到2014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发展信息经济,再到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领域创新发展层出不穷,数字经济发展成为了浙江发展的响亮名片。2017年,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4853.3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达9.4%,信息化发展指数和“两化”融合指数分别位居全国第三和第二位。

  贵州省注重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坚定不移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建设数字贵州,加快做实“四个融合”,突出抓好“四个强化”,大力开展“双千工程”“万企融合”,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的融合,持续推出一批软件开发应用典范,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积极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的加快融合。一批智慧工厂、工业云服务平台、“双创”平台、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项目被列入国家试点示范,宁夏共享装备的数字化制造走在行业前列,吴忠仪表“互联网+过程仪表”制造服务平台列入国家“互联网+”行动重大工程。电商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建立1300多个村级电商服务站,2017年全区电商交易额203亿元,同比增长15.8%。

  打通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 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

  信息基础设施是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发展壮大信息经济的重要抓手,是建设网络强国、推动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加快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对于促投资、稳增长、惠民生,以及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多措并举,推动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大力推进城乡固定宽带网络建设普及,扩大4G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全面落实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区域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全面提升,数字红利有效释放。

  天津市发挥移动网络4G+全覆盖和光缆入户率全国第一的优势,不断提升信息网络设施综合服务能力,光纤宽带用户接入速率方面位列直辖市与省会城市第四,获得“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最佳实践奖。全面升级功能性服务设施,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号”每天在线任务量已超1400个,累计为1600家企业、科研用户重点研发项目提供技术支撑,支持国家、省部级重大项目超过1300项。

  山西省在信息网络设施和服务方面发展迅速。“宽带山西”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9月底,全省光缆总长度116万公里,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19万个。宽带用户普及水平大幅提升,全省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971.2万户,其中光纤宽带用户达929.5万户,占比95.7%,占比在全国排第1位;固定宽带家庭用户数累计896.4万户、普及率78.7%,移动宽带用户数累计3854.9万户、普及率84.1%,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网络提速降费效果明显,在上网速度不断提升的同时,资费水平连续下调,固定宽带资费和移动流量资费2017年降幅分别为18%和22.05%。

  海南省开启新一轮三年计划,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海南省光纤宽带网络快速覆盖并在不断纵向延伸。在城区达到全覆盖的基础上,全省2573个行政村的覆盖率达到99.9%,17227个自然村的覆盖率达到66.6%。全省3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5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和1103个美丽乡村的光网覆盖整体接近100%,为广大农民开展电子商务,实现脱贫致富夯实了网络基础。在光网覆盖面不断快速、纵向延伸的同时,海南省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工作也迈出更大步伐。2017年,海南省固网宽带可用下载速率位居全国排名第11位,比2015年初的第30名提高了19个位次。

  陕西省目前互联网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13位。固定宽带网速同比提升65.6%、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提升至74.9%,全国排名第12位;新增光缆27.38万公里,新增光纤到户端口355.8万个,互联网省际出口总带宽提升至17T,西安市直联点网间带宽提升至450G。全省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全部完成,累计投入29.9亿元,农村新增光缆超过6.7万公里,共有10636个试点村实现光纤全覆盖,全省行政村光纤覆盖率达到95%,农村固定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2兆以上,农村固网普及率明显提升,基站建设步伐加快,4G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群众感知度明显增强。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电子政务深入推进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各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吉林省坚持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促进“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大力发展数字政务,构建省级统筹、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通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在“只跑一次”改革中,吉林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在省级行政权力层面共取消1113项、下放75项、保留2768项,取消下放比例达30%。

  福建省全面落实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部署,实现从单一系统建设向大数据建设转变,逐步形成以大数据驱动政务创新的政务信息化建设新模式。加快建设全省大数据综合应用公共平台和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平台,高标准打造“数字政府”。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加快智慧社会建设,推进智慧养老,发展智慧交通,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海南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入选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年度最佳实践。海南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统筹了发改、环保、住建、国土、林业、海洋等六类空间规划,汇集了10余个部门49类规划信息数据,解决了规划冲突、标准各异、坐标系统不统一的空间规划问题,实现了跨部门数据的集成与共享机制,形成了海南省总体规划“一张蓝图”,解决了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成为美好新海南建设的有力支撑。

  让网信事业更好造福人民 信息惠民便民服务加快

  数字发展之利,重在造福于民。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地把信息化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精准脱贫、生态环保领域的大数据运用,建设“扶贫云”大数据平台助力精准扶贫,内蒙古生态环境大数据管理平台获评为首届数字中国年度最佳实践。大数据在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应用不断深化,宏观经济、农牧业、工业、能源、信用、水利、党建、电子商务、安全生产等领域大数据应用取得积极成效。“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服务地域面积40余万平方公里,累计服务农牧民200万余人,破解了基层尤其是偏远农牧区共享文化资源受限的难题,打通农村牧区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贵州省推动网络扶贫国家试点工作向纵深拓展,认真落实《贵州省网络扶贫行动实施方案》《贵州省加快推进网络扶贫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等确定的工作任务,大力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和金融助推等重点工程。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精心承办2018数博会“网络扶贫: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高端对话,发出“共同参与网络扶贫行动”倡议。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积极推动务虚向务实转化,启动网络扶贫深度贫困地区行(贵州站)活动,组织13家全国知名网信企业与贵州省10个深度贫困县结对帮扶现场签约。

  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民生服务普惠化。社保云累计提供873万人次的网上信息服务,累计制发社保卡665万张,覆盖了全区97.5%的户籍人口。建成健康扶贫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系统,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扶贫保险、医疗救助和政府兜底保障资金等一站式结算,减轻贫困人口看病负担。教育云建成全国第一个省级教育服务平台,为全区3406所学校近10万名教师和147万名学生提供1800多万件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服务。卫生云汇集了全区28家综合医院、基层卫生机构的1700多万条电子病历、健康档案数据,初步实现了医疗卫生数据的汇聚共享,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精准扶贫云汇集全区8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200多项指标数据,准确度达到99%,通过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分析,为措施制定、工作部署提供决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