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吉林省召开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以数字吉林建设为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吉林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出台相关政策加快推动“数字吉林”建设,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夯实人才基础助力核心技术研发,推进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和智慧社会建设,全面提升吉林省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坚持推进产业数字化,利用数字新技术新应用加快对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改造,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实现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带动汽车、石化、轨道客车等重点制造领域打造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助力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依托数字化发展塑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农业新业态;实现信息技术在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发展数字化服务、数字化贸易、数字化消费,加快传统服务业现代化进程。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夯实数字人才基础

  吉林省出台《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加大对重点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创新创业人才的扶持力度。吉林省网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支持政策,着力培养、引进、留住、用好数字人才,提供空间、搭建平台,打造专业人才队伍,夯实数字吉林建设的人才基础,让更多专业数字人才和团队参与到数字吉林建设中。鼓励省内高校和职业院校培育一批基础型、应用型、操作型人才,完善省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类服务,促进“本土人才本土化”。

  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数字惠民

  坚持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促进“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大力发展数字政务,构建省级统筹、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通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在“只跑一次”改革中,吉林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在省级行政权力层面共取消1113项、下放75项、保留2768项,取消下放比例达30%。吉林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导加大数字惠民工作力度,加快交通、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卫生等领域数字技术应用,推进民生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扎实开展数字扶贫,着力解决优质民生服务供给不足、分布不均等问题,强化立法保障,打破“信息孤岛”,推进共建共享。

  下一步,吉林省将主动作为,坚持规划先行、强化政策扶持、努力抓好“数字吉林”建设的改革事项,在全省形成建设数字吉林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推动理念、科技、制度、模式等全面创新,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全面融合,实现数字惠民水平显著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把“数字吉林”打造成吉林省新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