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南日报记者王凯摄

  海南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十分重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光网”列为五大类设施之一,进行全面规划建设,实施“全光网省”计划。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海南省网信系统按照省委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明确重点任务、制定目标计划,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信息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趋凸显,取得了丰硕成果。

  夯基固本 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完善

  当前,海南省光纤宽带网络正在快速覆盖并不断纵向延伸。在城区达到全覆盖的基础上,全省2573个行政村的覆盖率达到99.9%,17227个自然村的覆盖率达到66.6%。全省3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5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和1103个美丽乡村的光网覆盖整体接近100%,为广大农民开展电子商务、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网络保障。

  不断加大省内一些关键地区和场所的光网建设力度。例如,优化提升博鳌地区通信水平,不仅确保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重要接待酒店语音畅通、4G网络信号无盲点覆盖,还根据外宾需求建设国际专用通信网,极大提升了博鳌的通信网络水平。对环岛高铁实施4G网络全线覆盖工程,通过攻克技术难关、创新建设模式,实现全线基站共享高铁电源,4G网络与铁路同步开通启用,大大提升了旅客在旅途中的上网体验,目前已经在部分省区市推广。

  海南省在光网覆盖面不断扩大并纵向延伸的同时,加大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工作,推动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力争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85%以上,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92%以上,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2017年,海南省固网宽带可用下载速率位居全国排名第11位,比2015年初的第30名提高了19个位次,跃升到全国前列。

  接下来,海南省将巩固提高“全光网省”标准,规划实施新一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全省千兆光纤、高速移动网络、窄带物联网(NB-IoT)和5G网络等基础设施。

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内,大屏幕实时更新着各领域政务数据。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便民利民 政务服务“一盘棋”引领高效发展

  海南省建立“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统筹发改、环保、住建、国土、林业、海洋等六类空间规划,汇集了10余个部门49类规划信息数据,解决了规划冲突、标准各异、坐标系统不统一的空间规划问题,实现了跨部门数据的集成与共享机制,形成了海南省总体规划“一张蓝图”,解决了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成为美好新海南建设的有力支撑。

  为着力解决海南省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蜂窝煤”问题,打破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形成全省“一盘棋”的大数据发展格局,省数据大厅2017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根据数据归集“应汇尽汇”的原则,已接入公共服务、宏观经济、社会治理、市场监管等全省482个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有效服务于全省大数据应用。海南全省558个信息系统共享率达100%,形成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四大基础数据库,构建起省域“一张审批网”。

  下一步,海南省将继续加快实施网络强国和大数据战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信息资源开放共享,让信息便民利民,全面提升全省信息化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切实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战略部署。尽快出台海南省推进数字海南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海南数字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数字海南对建设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的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二是推进信息基础设施提质增效,建设全国一流的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宽带海南,打造物联海南,抢先布局5G和应用试点,推进全省5G网络规模化商用,加快推进南海海域通信网络建设,建设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和国际海底光缆。三是构建完善的数字经济体系。不断优化互联网产业布局,打造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全力推进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数字创意、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等数字产业,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特色产业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