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大学站”分享会现场

  11月12至14日,中共云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集结了6位优秀好网民走进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老年大学和昆明市五华区莲华街道,开展“聆听好网民故事 共筑网络文明家园”线下分享会,让大家感受不一样的、真实的、有温度的网络故事,也让更多的人走上了争做好网民之路。

  活动邀请到的6位优秀好网民分别是:“古楼警长”李正平,他用“古楼警长”的虚拟身份,在网络平台上成功化解了成百上千的各类网络危机事件;“春城民记”李荣,他除了是一名媒体人,更是一名公益人,他组织和发起了包括爱心送考、爱心义卖、爱心捐赠等诸多活动,并积极提出和倡导“随手公益”;媒体人贺凯,作为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的首批扶贫工作队员,他踏实调研,建立电商平台,解决了当地买难、卖难、服务难的困境;“银行安全小卫士”马月桐,负责维护银行业务机和外网机,安排应急演练,保证数据安全,对网络信息安全有专业见解;90后小伙张成,利用互联网成立了一支青年公益团队,教会村寨党员干部利用新媒体办公和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志愿服务“达人”邵爱容,5000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时长,她学会了要有梦想、保持激情、不忘感恩、勇担责任、永远阳光。

  三天,面对不同群体,“优秀好网民”们用自己的经历和有代表性的案例,为大家分享了网络安全事件的处理、网络诈骗的预防及网络金融安全等方面和心得体会,倡议大家安全用网、文明上网,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做复杂网络空间的“小清新”。同时,还教大家如何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触手可及的网络公益帮助更多的人等。

  活动现场,大家听得意犹未尽,纷纷举手提问:“当自己在学校传递正能量过程当中,面对的却是冷嘲热讽怎么办?”“骗子手段层出不穷,老年人的受骗不止是老人爱贪小便宜,或者警惕心不够的问题,有时候真的是防不胜防,请问以后还有哪些渠道可以学习更多的防骗技能?”“请问用网络电话打来的诈骗电话可以追踪吗?”“请问那些恶意发布他人隐私,进行人肉搜索、网络攻击的事例是否属于违法,要承担什么样的后果?” 好网民们从不同的角度耐心地回答了大家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的同时,他们也呼吁大家一起做网络文明的捍卫者,共同创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本次“聆听好网民故事 共筑网络文明家园”线下分享会是“奋进新时代 争做好网民”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共云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老年老年大学、昆明市五华区莲华街道办事处协办,云南网承办,希望通过现场聆听感受的方式,带动更多的网民加入好网民行列中。(记者 陈世金)

(原标题:好网民线下分享会收官 期待更多人加入好网民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