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波曲水,烟柳画桥。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大会期间,中外嘉宾齐聚,纵论网络空间发展大势,共商数字经济合作思路途径,为创建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碰撞火花;网信企业同台亮相,竞相展示信息技术创新成果成就,直观展现互联网创新科技带来的惊喜变化。

乌镇,这座千年古镇,沐浴着互联网带来的未来之光,闪耀全球。

共享共治 织就互联网发展美好愿景

世界互联网大会倡导合作,共谋良策,铺就互信共治之路。全面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进程朝着公正合理方向加快迈进。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于11月7日14时召开。图为“乌镇论道——回顾与展望”对话环节。新华网 毛嘉炜 摄

“数字化变革正在给全球互联网从业者带来前所未有的市场机会和创新空间”“互联网改变了未来的生活,科技创新改变互联网本身”“全球即将迎来物联网爆发性增长期,企业对物联网的探索将迎来‘消费革命的黄金十年’”……为期三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各方嘉宾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在交流中贡献创见,在对话中凝聚共识,为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交流、共享,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数据时代的个人信息保护”“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新时代的数字经济”……五大板块、20个分论坛,主题鲜明,议题广泛,既把握科技发展大势,重点关注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又直面挑战,聚焦网络安全难题,使论坛展现新内涵、绽放新光彩、迸发新活力,成为大家交流思想、分享智慧的高端平台。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中国网信网 李旭 摄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聚焦国内外互联网发展最新进展、突出成果和趋势前景,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新的思想借鉴和智力支撑。《乌镇展望2018》从互联网发展与创新、网络文化、数字经济、网络安全和互联网治理五个方面对全球互联网作出了总结和展望,持续有力地推动了“乌镇进程”。

互联互通 搭建通向未来的科技之桥

世界互联网大会汇聚创新科技,将互联互通的互联网思维织入千年水乡,让现代信息文明与传统历史文化在这个小镇交相辉映。乌镇发生的一切,完美诠释着“未来已来”。

  11月7日下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发布活动现场。中国网信网 倪宏 摄

在这里,前沿技术成果精彩亮相——

微信小程序商业模式、华为昇腾310芯片、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蚂蚁金服自主可控的金融级商用区块链平台等15项世界领先科技成果面向全球发布,涉及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等诸多领域的原理、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由47名海内外知名互联网业界专家组成的推荐委员会从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20个国家的400余项互联网领域创新成果中投票遴选而出,为全球互联网领域呈现了一场科技盛宴,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互联网创新的脉搏,领略到科技成果的魅力。

11月6日至10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举行。图为博览会场馆入口。中国网信网 李旭 摄

在这里,智慧生活画卷徐徐展开——

能够语音识别、智能推荐站点的智能语音售票机,可以翻山越岭进行火灾预报的智能消防机器人,运用了互联网远程医疗等智能科技、融合多种智能体检设备的无人诊所……“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突出展示了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430余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的新成果新应用,让观众“零距离”体验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黑科技”散发出的“暖力量”,展现互联网发展的文明之光、未来之光、智慧之光。

风从乌镇来,网促世界兴。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同全球合作伙伴一起,以互信共治构建普惠共享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缩影;一期一会的乌镇聚首,也是中国与世界展示开放创新、智能互联未来生活新图景的窗口。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拥抱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我们携手共进。(中国网信网 殷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