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搜狗“人机大战”党建知识竞赛现场。供图/搜狗

  人工智能(AI),让两只“狗”火了。

  第一只“狗”叫阿尔法狗(AlphaGo),2016年3月,阿尔法狗以4∶1击败韩国棋手李世石。尔后,中日韩数十位围棋高手与之快棋对决,连续60局无一人取胜。2017年5月,在战胜我国柯洁九段后,阿尔法狗的研究团队宣布不再参与围棋比赛。

  另一只“狗”来自中国搜狗公司,这只以电力为狗粮,名为“汪仔”的机器狗在《一站到底》答题节目中披荆斩棘,一路击败来自剑桥、耶鲁、北大等众多世界知名高校的“学霸”。

  如今,汪仔有了一个全新的功能——做党建。

  “人机大战”催生党员学习激情

  “历时9个月研究,耗资4000万。”搜狗党委副书记齐珊表示,汪仔以搜狗立知系统作为“大脑”,具备听、看、说和答题聊天的能力。立知是搜狗搜索研发的面向未来的搜索技术,在理解用户的问题或信息需求后,利用海量网络信息及大规模知识库,直接给出答案,方便快捷,适用于多种交互方式。其背后蕴含语义分析、问题理解、信息抽取、知识图谱、信息检索、深度学习等众多技术,从而能够理解用户“想要的东西”,同时将用户“想要的东西”完整地呈现出来。2017年,汪仔在《一站到底》节目中“一站成名”后,如何发挥新作用也让大家动起了脑筋。

  “可以利用它来做党建啊!”齐珊回忆,当时公司的一位党员员工突发奇想,提出利用汪仔的人工智能属性结合党建工作,打造“一站到底”式的特色党务知识竞赛。

  “立马就着手做了。”齐珊说,经过专业团队的指导维护,汪仔凭借其强大的自主学习能力很快有了与人类一战之力。2017年6月20日,在搜狗公司大演播厅,搜狗党员正式发起了对汪仔的挑战。为了让人机大战的知识竞赛更具趣味性,竞赛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赛两个环节,公司各党支部分别选派5名优秀代表参加。

  在个人赛环节,每名党员均要与汪仔进行1对1的对决,每人5道题,每题1分,能从汪仔手中抢到2分的党员可进入下一轮团队对决环节。通过紧张激烈的1对1答题环节,参赛的25名选手,仅有5名成功进入团队赛环节。

  团队赛采取三局两胜制,搜狗营销事业部党支部书记叶祺与其他4位最强选手组成答题团队,与汪仔进行了最终决赛,尽管有连获3分的不错表现,但仍不敌汪仔的稳健发挥,最终落败。

  虽然不敌汪仔,但这一次特色党建活动充分唤起了搜狗公司党员的学习积极性,这样的创新获得了党员们的一致好评。部分曾经隐藏在公司的“口袋党员”也纷纷亮明身份,期待能够参与类似的党建活动。

  立足业务传递好党的声音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齐珊直言,如何将党务和业务相融合,通过党建促业务,通过业务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一直是搜狗在努力和探索的方向。而作为一家网信企业,用户体验至上的发展理念也根植于搜狗的党建理念中。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搜狗党委与中国青年网合作,共同开发十九大专题内容。搜狗浏览器、搜索App、十大热点新闻等产品,通过制作特色新闻专题、网页飘红、新闻置顶等形式,营造了浓厚的网上宣传氛围。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搜狗搜索事业部的负责人关注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党建内容的搜索量始终处于高位。

  “既然大家都想了解这些重要思想和精神,那我们就做一个专门的渠道供大家去学习原汁原味的内容。”于是开发一个新的垂直搜索频道的想法应运而生。

  为了在建党97周年之前上线“党建搜索”频道,搜索事业部的员工撸起袖子加油干,深夜加班成为常态。从立项、确定运营规范、筛选内容来源到频道正式上线仅仅用了一周时间。

  现在,用户打开搜狗搜索引擎的“党建搜索”频道,可以便捷获取党中央的最新精神、中央媒体的主流声音和全国各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最新动态。

  搜索结果权威、全面、准确,而且没广告。截至目前,党建搜索的日均访问量已然不俗。未来项目组还将继续在扩大内容源和丰富产品形态上下功夫,优化搜索结果,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在另一个拳头产品搜狗输入法上,搜狗党委也尝试着将更多红色元素融入其中。

  只要在搜索选项框内,用搜狗输入法输入“十九大”或“党的十九大”词组,便会为用户推荐“喜迎党的十九大”专题图片及链接,用户点击“进入专题”,便可进入喜迎十九大专题页面,浏览相关专题内容。

  这样的尝试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当天上午,PC端网民通过搜索功能查阅十九大专题的次数就达到400万。

  而在移动端,利用搜狗输入法的“智能分享”,也实现了十九大专题的一键直达。用户在输入法里输入相关关键词点击搜索后,会推出“喜迎十九大”的专题链接,只需指尖一点,就可以了解到十九大的相关情况和内容。

  除此之外,产品团队还利用搜狗输入法热词弹窗功能,将党的声音和消息传递给了5亿用户。

  发挥自身特色将党建融入发展大局

  “员工里研发人员占比是76%;研究生学历占比为38%,我们的人员构成决定了党建工作必须要走不一样的路子。”齐珊说,正是因为企业的这些特色,所以搜狗党委一直尝试用更年轻、更极客、更互联网的思维去探索党建道路。就像“党建搜索”垂直频道的上线,不仅是搜狗搜索技术积累转化而成的新成果,同时也是互联网技术助力党建工作的重要示范,以更加创新、更具技术含量的方式,引领互联网和搜索行业传递新时代脉搏与主流价值。

  截至2018年6月,搜狗公司在册党员350人,党员人数占比约11.7%。近年来,搜狗党委在公司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内容管理办公室、核心产品技术、信息安全审核监控等岗位的业务骨干均由党员担任。

  总体上,搜狗已建立健全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经费使用制度等规章制度,逐步实现了党建工作规范化。

  “未来,我们将在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的同时,继续探索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切实保障公司在发展道路上听党指挥,将党建融入发展大局。”齐珊说。(记者 熊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