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京东“红五月读书日”党建活动。供图/京东集团

  在京东集团,党建工作绝对是一等一的大事。超过1.3万名党员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每年转进转出的党员不计其数,如何做好党建工作是摆在京东集团党委书记龙宝正面前的一个严肃课题。在东北工作多年,龙宝正有着北方人特有的一股子豪气, “这个工作做得好是应该的,做不好说不过去。”

  龙宝正的底气来自于京东集团本身,企业上下都对党务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经过7年的稳步发展,京东已经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之路。

  数据多跑路 党员少跑腿

  田宇是京东8个专职党务工作者之一。田宇表示,在京东虽然做党务的人多,但是担子也很重。首先让她头疼的就是组织关系的管理。

  “光是党员关系的转入转出就是巨大的工作量。”田宇说,京东的人员流动比例较高,伴随而来的组织关系迁转一度让人应接不暇, “关键是花了时间,效果还不一定好。”

  如何提高效率、完善管理,成了京东集团党委的一道必答题。2016年,这道题有了答案——开发信息化系统。2017年,经过近半年时间的研发,京东党建信息化系统正式上线。田宇等党务工作者深切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就党组织关系而言,除了必须线下办理的手续,其他流程全部实现了数字化。

  “做到了数据多跑路,党员少跑腿。”田宇说,以党员关系转入为例,以前党员在填写资料时,存在数据多、填写不规范等问题,现在只需要按照要求通过线上系统录入信息、上传介绍信图片就可以实现无缝对接。

  “说实话,系统没上线前,一周跑20个组织关系都已经是极限了,现在,一周200个都没有问题。”田宇说,让数据多跑路、党员少跑腿的最大好处除了规范组织关系的管理,还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大大减少了“口袋党员”的人数。

  尽管有了线上系统助力,仍有不少党员处于“匿名”状态。为此,京东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来最大可能地解决问题。在京东入职,首先就会收到书面提示,要求新员工表明政治面貌,如果是共产党员,必须第一时间落实组织关系线上转入和后续流程启动。 “如果是党员迟迟不转关系,就会有邮件提醒和专门的党办秘书催促,多方面落实。”田宇说,如果员工离职,那么党组织关系转出也将是离职程序的一部分。

  线上平台功能多 党建活动全囊括

  除了实现组织关系的线上规范化管理,京东的党建信息化系统还有其他不少功能。

  “凡是组织关系转入了的党员都可以一键式缴纳党费。”田宇说,这个功能极大程度上方便了党员,也实现了党组织对党费的快速收缴和科学管理。对于组织关系不在京东的党员,京东党委还会与其所在党组织保持密切联动,确保党费及时足额缴纳。

  因为党员人数多,京东党委下辖160多个支部,即使是在集团本部的党支部,每年要开展的各类党建活动也是数不胜数。如何实现这些活动的规范化开展和组织管理又成了一道难题。

  “这个难题也靠着我们的信息系统解决了。”田宇介绍,目前,京东党建信息化系统已经基本实现了党建活动的数据化管理,从发起人申请、参与者报名、实到者签到、活动支出报销等流程全部实现了线上化。田宇打开手机,点开了京东内部员工的App,打开党员之家的活动一栏,所有近期已经开展过的、正在开展的活动一览无余。只要对活动内容感兴趣,有时间且符合报名条件的党员都可以报名参加。

  “如果有群众和党外人士没有报名却直接出现了怎么办?”“那当然欢迎啊!”田宇笑着说。

  如今,在运行了两年之后,京东的党建信息化系统即将迎来2.0版本,这一次升级后,京东集团区域分公司的党务工作也将连入系统,实现更大程度的信息整合。此外,3.0版本的开发也已提上日程。

  而依托于信息化系统的数据采集,党内所有的评优选先活动实现了可视化的量化考核。党员参与的党建活动都能以积分的形式予以体现。

  网信事业任务重 共产党员是先锋

  从企业的生存发展角度来审视和对待,把保证网络安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京东集团果断作出了党委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党员承担,确保把党和国家关于推进网信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之中,使之健康发展的经营目标。

  京东集团党委牵头组建内容安全执行委员会,积极开展“红盾”行动,推动人工智能AI审核技术快速迭代,建立了全品类排查机制与公众举报窗口,全面整治违法和不良信息。选派200余名党员担任网络安全官,组建了12支由300名党员组成的数据安全团队,定期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检查、系统漏洞扫描和弱密码修复等工作。

  “红盾”行动开展以来,京东内容安全执行委员会累计排查高危商品567万件,违法和不良信息大幅减少。“有困难,找党员。”这句话在京东也得到了充分体现。作为以电商物流为业务龙头的企业,京东集团深化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四个100”活动,在一线配送车队组建了100个党员先锋车队,在客服和集团职能部门各设立100个党员先锋岗,在基层站点设立100个党员先锋站点。

  “我们现在是天时地利人和。”龙宝正说,在网信企业中,京东集团对于党建工作的投入是全方位的,目前京东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与之密不可分, “上千平方米的党建宣传区域;每年1000万元的党建经费;还有充足党务工作者的岗位设置……”

  龙宝正表示,目前京东集团党委不仅负责公司的党建、群团、公益等工作,而且直接领导集团的电商扶贫。近几年来,党委充分发挥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在员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打造了体现京东特色的党建活动品牌。

  另一方面,龙宝正坦言,有成绩更有压力,针对网信企业的党建还需要深入探索和持续加强, “党建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取更好的成绩。”(记者 熊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