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对企业发挥更好的社会效益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7年8月25日,北京,首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召开。供图/CFP

  互联网党建,指的是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就是在互联网企业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发挥党组织的各项功能和作用。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企业和与互联网有直接联系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有些已经达到了很大的规模,大批的科学技术人才进入这类企业,参加到这个队伍之中。自然,在这类企业中,共产党员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党的组织建设和开展相应的活动、发挥相应的作用被提到日程之上。

  互联网企业在整个社会生活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尤其是对社会文化生活、精神生活等方面的特殊影响作用,也赋予了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以特殊的要求。这些年,在互联网企业发展比较快的地区,各级党组织都非常重视这个领域的党建工作,实践中也积累了大量可贵的经验。特别是从大量实际工作经验来看,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都对这些企业自身发展,对企业发挥更好的社会效益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认真分析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内在机理,梳理现实中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实际经验,能够看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确意义重大。

  进行有效管理教育

  互联网企业党建,有利于促进互联网领域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党员达到一定数量,就必须建立党的组织。因为党员本身就是党的组织成员,不能处于无组织状态。只有建立起党的组织,才能够对党员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教育。互联网企业大都是青年知识分子、科学技术人员,年轻人具备了很好的专业基础知识,代表着社会未来的科学技术发展趋势,他们思想活跃,善于接受新事物,创新意识强,对各种社会问题具有很强的敏感性。但作为党员,他们在接受党内教育和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方面却存在不足。很多人都是刚从学校毕业,社会生活经验不够丰富,对很多社会问题的认识需要在实践中经受磨练。所以,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内活动,由党的组织对党员进行管理教育,关怀引导,使党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不断增强自己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认同,并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就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互联网企业党建,有利于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互联网领域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团结凝聚互联网领域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奋斗。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社会基层广泛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在互联网领域,有着一大批社会的精英群体,更好地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之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目标奋斗是这个领域党的基层组织的责任。而且在企业内部,党的组织把职工团结凝聚在一起,本身对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对企业内部进行各种科学技术创新,对企业克服内部各种困难,解决各种问题,促进企业发展也具有直接的作用。我们在现实中看到,在很多党建工作做得好的互联网企业,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讲,党组织比较健全,党组织作用发挥比较好的企业,整个企业内部凝聚力就会很强,企业就很有活力。许多党的组织利用各种条件,在企业内部开展各种符合年轻人特点,为年轻人所欢迎的文体活动、社会活动,使得企业内部活力四射,朝气蓬勃。

  便于企业对外交流

  互联网企业党建,有利于企业更好地与社会其他领域开展广泛联系,强化企业品牌,扩大企业影响,便于企业对外交流。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非常严密的组织体系的群众型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党的组织体系在客观上就为企业内部每一个党组织提供了各种更为广泛的联系渠道。现实中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党的组织都是通过这种渠道保持企业与外部的广泛联系,发挥企业的各种社会功能。像有的企业和地方联系,在地方扶贫工作中发挥作用,有目标地帮助地方脱贫;有的党组织在推进企业参与各种社会救济和慈善活动方面发挥作用,使企业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不断得到优化;有的企业党组织在促进企业横向交流和联系方面发挥作用,使企业员工相互学习交流经验,推进企业科学和技术创新。至于企业和地方的联系,企业党组织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种联系使得企业发展能够得到地方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企业发展不是孤立的,它有赖于外界各种优良环境,企业与外界环境形成良性互动,对企业自身发展十分重要,特别是互联网企业。

  更好贯彻各项政策

  互联网企业党建,有利于企业更好地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遵守国家的相关法规,健康发展。由于互联网企业特殊的社会功能,企业遵法守法,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传播好社会正能量是一个基本要求。如果在这方面做不好,会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现在,网络上出现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如淫秽、低俗、诈骗、造谣等内容,因为网络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这些东西如果不能及时得到制止,会带来不良的社会影响。所以,这对互联网企业来讲,对互联网企业的工作人员来讲都是一种特殊的社会责任。通过互联网企业党建,通过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强化互联网企业和企业员工的社会责任感,保证网络在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正能量,也就成为互联网党建的重要意义。(戴焰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