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性,快时效,有特色,高关注,时机对,标题亮,有营养,可传播,这八个要素在一篇稿件中体现得越多,对提升稿件的阅读量就越有帮助。

  当下,各种公号已经成为人们获取新闻资讯的重要途径。对于公号编辑来说,大家都有一个共同追求的“小目标”—— 单篇稿件阅读量达到10万+,甚至达到百万+、千万+,成为现象级“爆款”。

  新华社官方公号推送的快讯《刚刚,沙特王储被废了》(截图)。政务公号不同于一般的自媒体公号,也有别于通常的新闻类公号及财经资讯类公号,不以新闻热点为追逐对象,而以提供权威政务资讯及相关服务资讯为主,内容展示可以轻松、活泼,但不能过度娱乐化,在政治、导向、格调、品位等方面的把关上都有更高的要求。那么,对于政务公号来说,10万+这个“小目标”究竟如何炼成?

  独家高效出新意 别出心裁有特色

  独家性。包括原创或独家约稿、联合制作的内容等,别人都没有,只此一家,自然能把读者的目光吸引过来。例如,2018年6月30日,“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众号”(以下简称“共产党员公号”)独家推送的海报《中央组织部向全国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访问量超过94万,转发近9万次。2018年4月4日推送的稿件《中央组织部决定追授杨汉军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6月28日推送的稿件《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也都因其独家性,分别达到22万和42万的高访问量,在同类稿件中位居前列。

  快时效。同样或相近的内容,如果能比别家公号推出的时间更早,抢先一步,自然能够抢得先机。例如,“共产党员公号”在党的十九大报道中,依托新华社、新华网的优势,率先推送了《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刚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新一届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等稿件,访问量都达到百万级。2018年5月20日和21日,“共产党员公号”分别推出的《中办印发意见 :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和《中组部负责人就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答记者问》, 也都领先各家公号发布,阅读量分别达53万+和35万+。

  有特色。同样题材、内容的稿件,选取不同的角度切入,而且内容更加全面,有更丰富的细节,有更具价值的信息,或者有更简练、更准确、更到位的提炼,也能在诸多稿件中脱颖而出。例如,在十九大报道中,各家公号纷纷推出与十九大报告相关的稿件,“共产党员公号”推出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直抵人心的19句话》,以不到600字的篇幅,将十九大报告中的核心要点、精彩论述提炼出来,第一时间呈现给用户,产生了良好的传播的效果,访问量达到246万+,转发16万+。

  关注热点时机对 巧妙打磨标题亮

  高关注。稿件涉及关注度高的热点话题,而且能够讲深说透,就比较容易受到读者青睐。但需要注意的是,政务公号不同于一般的自媒体公号,不能为了追求“爆款”而无底线地蹭热点,必须根据自身定位、服务对象、主管部门要求等确定取舍。

  时机对。在特定的时间节点,能够满足人们某种诉求、寄托某种情感的内容,大多深受读者欢迎。

  标题亮。公号的主要载体为手机,碎片化阅读的特点明显。公号众多,信息海量,标题是否有看点是很多读者决定是否点击阅读的首要触发点。那种传递出情绪、容易引起好奇心的标题更能吸引人点开浏览。还有一种长标题也比较流行,这种标题因字数多,可以把正文里最吸引人、最核心、最突出的矛盾元素一次展现出来,起到导言的作用,能吸引更多用户点进去浏览。当然,如果标题做过了头,成为标题党,就会遭人鄙视了。对此,政务公号尤其应该注意避免。

  营养汲取正能量 制作精良乐传播

  有营养。人们阅读公号内容,不仅是要获取最新的新闻资讯及相应的解读分析,还希望获得各个方面更多的资讯,长知识、开眼界,汲取正能量。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凡是涉及人生感悟、子女教育、健康养生、生活窍门等方面的稿件,常常能收获较高的访问量。例如,2018年6月16日“共产党员公号”推送的劝导人们以诚相待的稿件《改天请你吃饭》,访问量达到152万+,转发6万+,点赞超过2万+,留言1016条。

  可传播。高质量、有价值、有趣味、有情怀、制作精良讲究的稿件不仅能吸引人们点进去浏览阅读,还能引发人们转发的热情,甚至带来二次、三次,乃至多次转发,成为一时的谈资,这对稿件成为“爆款”贡献良多。例如,新华社官方公号推送的快讯《刚刚,沙特王储被废了》,标题9个字,正文不足34字,表述口语化,而且署了3位编辑的名字,引起了读者关注和探究的兴趣,短短几分钟浏览量就超过10万+,点赞超过1万+。而编辑对读者的回复幽默又不失分寸,又引发了新一轮的关注,被多家公号及传统媒体报道。“刚刚体”标题也由此诞生,被广泛效仿、“沿用”。

  此外,稿件内容插图的选取和编辑、小标题的制作及装饰都处处精心,插入适当的音乐和视频,让人赏心悦目,同样对读者有强大的吸引力。通过观察可以发现,上述八个要素在一篇稿件中体现得越多,对提升稿件的阅读量就越有帮助。

  当然,“酒香也怕巷子深”。一条在公号的推送文章要想成为“爆款”,不仅要有上述八个要素作为支撑,还需要强有力的运营推广,使公号的基础用户达到较大数量。统计显示,公号文章的平均阅读率在1%,即一个公号如果有1万个订户,其推送的单篇稿件有100次阅读就是平均水平。照此推算,要达到10万+频出的水平,公号的订户数量应该达到千万级。因此,要想有更多的“爆款”出现,在下功夫做好内容的同时,运营推广也一定要跟上。政务公号可通过真诚互动,拉近与读者、用户的距离,有效提升公号的亲和力,进而不断扩大公号的影响力。(张斌:新华网共产党员微信易信编辑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