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短视频对用户注意力争夺愈发强势。根据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高达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碎片化的娱乐需求。与此同时,视频行业构建起以内容为核心的生态体系。在用户体量巨大、发展速度飙升的背景下,短视频内容运营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尤其是2018年上半年主管部门监管升级后,平台通过强化内容审核、自查自纠等方式守住内容底线的同时,如何推进正能量内容池建设,显得更为迫切。

  5月31日,四川省阿坝汶川县第一小学,快手短视频和兄弟时光传媒联合开展汶川音乐支教公益活动。图为支教的音乐老师给汶川第一小学的学生上音乐课。供图/CFP

  实际上,主流媒体在运用短视频传播正能量方面多有建树,紧跟重大节日、社会热点推出不少“正能量爆款”。例如,人民日报客户端出品的H5《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总浏览量超过10亿次,人民网出品的系列微视频《56个民族儿女寄语十九大》,总访问量超过5亿次,新华社、央视等媒体也推出过不少关于党建、政务方面的优质短视频。这些入脑走心的全媒体报道,记录时代风云,也让主旋律旗帜在网络空间高高飘扬。作为以UGC为主运营模式的各大短视频平台,既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也要在内容创意上下功夫,引导和带动用户传播正能量。

  凡人故事,弘扬奋斗精神

  大主题融合、大人物参与的方式固然可以获得关注,但是通过展示普通人的普通故事,青年人的青春故事,更能激发共鸣。抖音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起了《奋斗吧!我的青春》挑战,号召用户通过短视频展现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三天内,超过10万名用户参与挑战,通过晒照片、录视频的方式,分享自己和父辈的奋斗历程。公众在参与的过程中,将自我价值、亲情温暖、社会进程有机结合起来,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五四青年节期间,微视联合人民数字、人民网、人民视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等四大媒体,发起了“吾是青年”手势舞挑战活动,并借助新生代年轻偶像的参与,通过手势舞演绎红色经典《我们走在大路上》。产品推出后,视频播放达数亿次,微博#吾是青年#话题阅读量近亿,掀起一股正能量热潮。

  此外,一些农村题材的作品,在平淡中蕴含真情,为短视频增添了文化内涵。例如, “农村达人”刘金银,凭借介绍农村生活的短视频和直播,半年内收获近10万粉丝。这位90后“农村网红”的事迹,受到人民日报新媒体、央视新闻周刊等央媒的关注和肯定。央视新闻周刊评论称, “他直播中的农村,没有许多农村网红中的自虐、低俗和荒诞,有农村简单的欢乐,有儿时的回忆,有真实而质朴的农村生活。”这类平凡人的平凡事,代表着城乡文化沟通的新风尚。

    珍视传统,倡导文化价值

  人文、旅游、文物、历史等传统文化是正能量输出的“富矿”,利用短视频挖掘特色、传承价值,将传统文化的另一面通过可视化、潮范儿、不逾矩的方式进行深层次的文化输出,形成差异化文化传播。2018年4月,微视与共青团中央合办#中国华服日#短视频征集活动,吸引青年人晒出自己身着传统服饰的视频和照片,在娱乐参与的同时,也增加了对古代服饰和礼仪习俗的了解。

  红色文化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不容小觑。上海报业集团融媒体“上观新闻”制作播出的6集短视频《为什么是上海——探寻上海红色基因》引发强烈反响,有学者评价该作品:政治正确不教条、学理深邃不僵硬、方式新颖不油滑。此外,在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文物创意短视频《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在“朋友圈”大火,过亿的播放量充分体现了“短视频让文物活起来”这一文化创意的“吸睛力”。

  一些地方文旅部门借助与短视频平台的合作,立体化、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示地方文化,包括风景名胜、人文民俗、环境生态等等,例如“我是敦煌”“跟着抖音逛正定”等主题短视频宣传令人耳目一新,代入感强,极易激发受众的体验冲动。而用短视频打造城市文旅新名片的同时,也撬动了地方城市的大传播。

  公益传播,助力扶贫济困

  短视频时代也给公益传播、精准扶贫等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和变革。秒拍在公益方面发力较早,以“短视频+公益”的方式引导公益潮流,借助明星力量呼吁粉丝一起做“公益活动”,如“假人挑战”“绘本时光”等活动,建立起良好的视频互动生态。快手则在为公益机构赋能方面持续发力。2018年初,北京市第一家支持罕见病群体的公益基金会在快手注册账号“病痛挑战基金会”,借助短视频向更多人传播罕见病相关信息,呼吁社会共同关注。

  此外,在公益助学、绿色阅读、留守儿童关怀、农产品售卖等方面,短视频平台如在不断进行探索和尝试。不过,在发挥优势的同时,也要谨防“滞销大爷”之类的欺诈营销,避免透支平台公信力,以更好地助力公益机构和公益事业,释放公益正能量。

    正能量不缺受众,如何传播好、叙述好、呈现好正能量是时代命题。积极向上、温暖人心的内容是“最大公约数”,也是短视频内容创作的价值所在。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生产生活、群众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短视频作为新兴的网络舆论阵地,且青少年用户居多,理应顺应形势,加强内容建设,做强正面宣传,坚持“成风化人,不刻意不做作;守正持中,不上纲不上线;引领导向,不贪吃不逾矩”的创作理念,肩负起“网以载道”的平台责任。让短视频成为正能量的主阵地,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才是互联网企业和平台的展望与“初心”。(翟薇: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