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是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战略方向和竞争制高点,当前要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加快技术成果应用推广,打造先进完备的工业互联网技术产业体系,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实现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跃升。

一家国内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上展示机器人产品。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摄

  在日前举办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创新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工业互联网正处于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加快技术成果应用推广,打造先进完备的工业互联网技术产业体系,支撑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如何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创新发展?经济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向各个领域延伸

  中储粮借助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了智能粮库系统,通过集成粮情检测、库内气象站、智能通风、智能安防、环境监测等系统及设备,粮库可以自动判断、控制相关仓储设备的开闭和运转,管理者可以实时掌握粮情、气候环境和粮食数量变化,让国家掌握粮情周期由15天缩短为3天,成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应用典范。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认为,工业互联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平台,其发展路径应是在企业业务上云基础上,实现设备联网、产品联网、用户联网、供应商联网和开发者联网,最后通过工业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等实现数据的整合、处理和分析,以此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石。”陈肇雄分析说,一方面能优化存量,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通过企业内外网络全面互联,将连接对象延伸到整个工业系统,实现了全产业链的良性互动,极大地提高了工业产品各个环节的工作效率,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能做大增量,有力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工业互联网通过全面互联互通,实现工业生产的资源优化、协同制造和服务延伸,催生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智能化生产等新模式新业态,有力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

  同时,工业互联网还在向实体经济各个领域延伸扩展,实现跨企业、跨领域、跨产业的广泛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促进集成共享,推动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跨界融通发展。

  工业互联网也是网络基础设施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极大地拓展了网络空间的边界,将网络的连接对象从人延伸到机器设备、工业产品和工业服务,将互联网应用领域由虚拟扩展到实体、由生活延伸至生产,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连接量、数据量、计算量呈指数级爆发式增长,为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开拓了新的蓝海。

  发挥大市场优势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下的关键基础设施、新型应用模式和全新工业生态体系,加速全球工业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重塑再造,日益成为各国抢占新工业革命制高点以及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塑造未来产业竞争力的战略选择。”陈肇雄说。

  从全球布局工业互联网来看,美德领跑、多国提速的发展格局日趋明朗。美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发达工业国和新兴经济体,纷纷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研发、加快市场布局,围绕标准、平台、技术、应用、产业等全方位竞争不断升级。美国将工业互联网作为先进制造重要基础,已连续12年对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信息物理系统给予资金支持。德国将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4.0的关键支撑,强化政府资金投入,长期为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提供支持,并依托工业4.0组织集聚了工业龙头和众多中小企业。

  中国发展工业互联网则有着大国大市场优势。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我国连续保持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地位,制造业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6%,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多个领域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6.4%,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47.4%。

  同时,我国还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网络支撑能力位居全球前列。信息通信企业实力不断提升,华为进入全球知名品牌前100位,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30强中,我国占10家。数字经济加快发展,2017年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创新能力不断提升,5G有望实现全球引领,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活跃。

  陈肇雄表示,我国发展工业互联网具备长期向好的条件和基础,但还要克服几大瓶颈。一是关键基础能力不足。多数企业数字化水平较低,网络化、智能化演进基础薄弱。工业网络标准、技术、产业自主水平低,且标准众多、互通性差。二是引领发展能力不足。缺乏具备综合解决方案和全领域覆盖能力的龙头企业,企业长远布局能力薄弱,前瞻性、系统性和创新能力亟待提升。

  “我国工业互联网要素投入还不足。”陈肇雄坦言,工业互联网在重大项目研发、战略性基础设施、公共试验测试、应用推广等方面需要大量资金保障。

  平台竞争更激烈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过程中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支撑着工业资源的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对于工业互联网来说,平台就像“操作系统”,因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的人、机、物的数量将远远大于各种单个操作系统所连接的数量,其带来的价值也将远远超过这些操作系统。

  从全球来看,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竞争日趋激烈。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个,领先企业在工业技术、产品、经验和数据等基础上,加快打造“国际品牌+高端产品+先进平台”的综合优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认为,对比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我国并没有落后。虽然起步稍晚两年,但是我国加速整合各方面资源,工业互联网平台正稳步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由初期的技术产业准备和政策部署阶段,加速进入发展模式探索阶段。

  我国工业互联网已初步形成三大应用路径,分别是面向企业内部生产率提升的智能工厂,面向企业外部价值链延伸的智能产品、服务和协同,面向开放生态的平台运营即工业互联网平台。前两者国外实践已比较多,而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全球探索的时间并不长。

  工信部在今年7月份公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中提出,到2020年,在地方普遍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上,要分期分批遴选10家左右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李广乾介绍,我国一些大型企业正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工业发展实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模式。其中,航天科工集团的航天云网INDICS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走在前沿,并探索出中小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转型升级的模式。

  陈肇雄强调,要以平台为核心,加快打造公共平台体系。从“建平台”和“用平台”两端发力,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跨行业跨领域平台遴选、企业级平台发展、百万家企业上云、百万工业APP培育、试验测试环境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形成双向迭代、互促共进、开放共享的平台生态。(记者 黄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