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升温,其中尤以应用层的发展最为突出。

  2017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应用元年”。这一年,人工智能投资创业热潮兴起,而其应用层的投资热度尤甚;作为人工智能产业链的重要应用层和AI落地选择之一的智能媒体领域,虽在资本市场短暂遇冷,但政府扶持、用户期待、各方抢占技术红利之乐观态势明朗。

  人工智能产业大幅升温 其应用层受资本热宠

  2017年,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升温,其中尤以应用层的发展最为突出,有人称2017年为“人工智能应用元年”。人工智能产业是以人工智能关键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人机交互技术、机器学习技术等)为核心,由基础支撑和应用场景所组成,覆盖领域非常广阔的产业。人工智能产业链可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见表1),三者的技术层级不同、变现能力也不同。

  人工智能产业近年成资本新宠。亿欧智库《2017中国AI投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AI投资市场从2014年开始热度陡增,投资额呈不断上涨趋势,2017年前三季度的投资频次虽然少于2016年,但投资额达177.82亿元,超过2016年的全年投资额,AI投资市场总体态势乐观。

  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应用层因为相对投入较低、变现较快,近年来备受资本热宠。亿欧智库报告显示,AI应用层“投资额于2015年出现大幅度增长(增长率达约670%),经过2016年的小幅度下降后,2017年再次出现大幅度增长,与2016年相比,2017年前三季度投资额增长率达约46%”(见图1),在2017年前三季度,AI应用层的投资额和投资频次均远远高于其他两层。

  智能媒体加紧技术研发 资本市场仍持观望态度

  智能媒体属于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应用层,是AI落地的选择之一。近年来,为顺应人工智能发展大势,国内媒体开始内嵌AI基因,从传感器信息采集、机器人内容生产、临场化产品呈现,到个性化内容分发,再到智能终端的匹配建设,媒体业务流程正在再造,智能媒体产业正在孕育(见表2)。在智能终端方面,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获得了一定发展,智能终端的匹配建设将助力智能媒体突破发展瓶颈。

  2017年,人工智能从“尝鲜期”步入“落地期”,国内媒体纷纷加紧探索媒体智能化,抢占技术红利。这一年媒体与企业、高校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或平台的动作频发,媒体行业正加快技术研发的脚步:1月19日,南方都市报社与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凯迪网络联合成立“智媒体实验室”并开发出写稿机器人“小南”;9月16日,封面传媒、微软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发起“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实验室”,致力探索“AI+媒体”的未来;12月26日,新华社正式发布国内首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其提供的服务将覆盖全新闻链路,并向海内外媒体开放使用。

  智能媒体一头在加紧技术研发,另一头却在资本市场遇冷。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应用层投资热,主要体现在企业服务、交通、医疗、金融等行业,而智能媒体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并不出色,甚至出现了投资额负增长。智能媒体在资本市场遇冷,原因包括AI技术落地媒体仍不成熟(技术瓶颈)、智能终端匹配建设尚未健全(硬件瓶颈)、应用效果尚不理想等。

    智能媒体发展的市场利好显现 有望迎来发展元年

  虽在资本市场短暂遇冷,但智能新媒体相关领域的发展,已经在我国政府大力规划的议程之中。

  2018年3月5日, “人工智能”继2017年后第二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事实上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见表3)。这些政策的出台体现了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的大势,智能媒体的发展顺应了政府政策,亦顺应AI的落地走向。

  与此同时,智能媒体的市场需求触手可及。企鹅智酷2016、2017年推出的《中国新媒体趋势报告》显示,用户的内容消费愈加趋向于兴趣、效率和沉浸三种追求,智能媒体市场前景广阔。根据企鹅智酷2017年的调查,在使用手机浏览器作为获取新闻渠道的用户中,约八成主要选择浏览器推荐的信息流新闻,而非主动搜索。信息流模式压倒目的性搜索,显示了智能推荐的市场需求。

  政府人工智能扶持政策的出台、庞大而良性的用户需求,以及媒体行业在2017年加紧智能媒体技术研发的热潮,表明智能新媒体的市场利好已经显现,有望迎来“智能媒体元年”。

    (阳美燕: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教授,舆情研究所所长,博士;刘厚: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兼职教授;孙姝然、林靖娴: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