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网络信息体系军民融合战略深度发展,能广泛聚合军地双方力量,形成整体合力,有效应对网络信息体系安全严峻威胁。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

7月3日,北京,工作人员在第四届中国(北京)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博览会上演示一款虚拟现实训练系统。供图/CFP

网络信息体系作为信息时代最具创新活力最有革命意义的先进生产力,已成为整个国家军民融合的前沿阵地,积极贯彻网络信息体系军民融合战略,是实现中国国防建设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网络信息体系作战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建立在中国国情之上,深刻把握网络信息体系作为先进生产力的内在规律,坚持从中国实际需要出发,直面当前面临的威胁挑战,充分认清网络信息体系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战略需求,注重统一规划、整体布局,强化机制融合、建设融合、技术融合和力量融合,着力打造全新的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实现网络强国的伟大目标。

我军网络信息体系能力发展面临三大挑战军民深度融合是胜利之本,也是信息化条件下一体化联合作战新的战争形态。针对网络信息的攻击可使指挥系统瞬时陷入瘫痪,其威力不亚于精确制导打击能力。从现实情况看,我军网络信息体系能力发展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威胁和挑战:

一、外军快速发展的信息网络攻击能力对我军构成严峻挑战近年来,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围绕网络信息体系发展控制权展开了激烈角逐。美国先后颁布《网络空间安全国家战略》《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电子战战略》等一系列文件,组建了新网络战部队并已形成战斗力,先后组织“网络风暴”“防御壁垒”“网络防御”等系列演练活动。2016年,美国多次出动电子战飞机对“伊斯兰国”(IS)武装组织实施电子干扰。2017年,美陆军的首个赛博/电子战独立分队亮相参加海外试验演习。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017年8月18日宣布,将美军网络司令部升级为美军第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截至目前,美军网络战部队已经超过10万人,到2018年底,网络司令部的133支部队将全部建成,形成全面作战能力。2018年5月4日,美军网络战专家、日裔陆军上将保罗·中曾根接替迈克尔·罗杰斯,就任美国网络司令部兼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升级后的网络司令部与美国其他九大联合作战司令部(6个战区司令部和3个职能司令部)同级,执行作战任务时直接向国防部长报告。当前,美已全面确立其在网络空间的霸主地位,形成了多维度的网络空间国家级对抗体系,其网络空间作战能力已经是世界第一。俄罗斯新的军事战略高度强调利用电子战能力应对西方国家的军事优势,近年来研制了大量新型电子战装备。2016年,俄罗斯武装部队在乌克兰、叙利亚部署并应用了多种电子战设备,实施了电子侦察、无人机干扰、通信干扰等多种电子战作战行动,展示了强大的电子战能力。英法日等国也将网络空间安全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加大建设投入,组建专业力量,频繁举行攻防演练,加紧提升网络空间攻防能力。当前,强敌以摧毁、阻瘫我军作战指挥网络体系,迟滞我军作战行动为目的,研究创新网络战的样式,不断联合起来组织针对我军的网络战演习,这对我网络信息体系作战构成非常严峻的威胁和挑战。

二、周边日益猖獗的侦察窃密活动对我网络信息构成现实威胁军事窃密历来是美国对华情报工作的重点。美国自冷战结束后,恢复空中侦察,大力强化了对我窃密活动,加强在我周边国家及台湾地区的情报交流,把我国列为在军事上“最具潜在威胁国家”,全方位窃取我国国防机密。如:核武器情报、激光防护技术、新型战机秘密及军队情报等。美在韩部署“萨德”,“萨德”不仅是“盾牌”,其主要目的是摄取我军情报和对我实施监控。有专家分析, “萨德”除了导致我洲际导弹威慑力下降外,其部署在韩国境内比部署在日本能向西向北推进300公里的探测距离,从而更方便地监控我东北、华北、东南沿海大部分地区。其主要方式是利用各种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对我通信和计算机网络展开全时、全域、全维的侦察窃密活动,构筑了针对我军陆海空信息网络的立体侦察体系。在空天,其侦察卫星每年对我国实施侦察达数千次;在台海、南海、东海等主要战略方向,无人侦察机、侦察船、侦察潜艇频繁对我实施电子侦察;在地面,在我周边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多个监听站,24小时不间断侦听监控我无线网络信号。而我军网络信息安全防御体系却不够坚固。

三、内部不断增大的泄密风险对我军信息网络构成严重隐患从我国目前情况看,军内外的核心基础设施、信息系统和信息都面临着严重的安全威胁。2016中国互联网安全研究报告指出,我国是最大的网络攻击受害国。根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CC)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1月,我国境内被篡改网络数量总数达到62894个,其中被篡改政府网站数量达到1483个。已收集到的信息系统安全漏洞达9756个,其中高危漏洞3764个,占比为38.6%。此外,随着信息产业发展,智能手机已在全军普及使用,手机网络病毒也逐渐成为影响信息财产安全和网络泄密的重要隐患。截至2017年初,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增长到7.3亿,据统计,我国境内感染网络病毒终端总数已达2850多万部,每月感染网络病毒终端数均在194万部以上。网络已成为当前泄密的主要渠道,网络窃密已成为最大的窃密方式,网络安全已成为影响我军作战能力的当务之急。

网络信息体系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战略需求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崛起的关键时期,网络信息体系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主导作用日益明显,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实现网络信息体系作战能力提升,是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促进军队信息化转型的主导因素,在“十三五”规划建设时期,能起到推动富国强军、振兴中华的重要作用。

一、军民融合是解决网络信息空间安全威胁的现实要求网络信息体系作为新的先进生产力,已全面渗透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与意识形态等领域,既是经济发展动力,也是军事竞赛的新领域,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产,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提升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已成为军民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目前,我国在网络安全上存在先天不足,大部分核心元器件和基础软件来自国外,信息安全防护存在很大隐患。建立军地联合构建网络安全防护机制,可以综合使用军地力量和资源,充分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对军地核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和军事网络实施重点防护,以形成网络信息体系安全的联防、联保、联管、联控。推动网络信息体系军民融合战略深度发展,能广泛聚合军地双方力量,形成整体合力,有效应对网络信息体系安全严峻威胁。

二、军民融合是网络信息体系作战能力提升的客观需要网络信息体系联合作战实质是国家层面的对抗,它是技术加智慧的较量,涵盖多学科、多专业,打的是人才战,涉及通信、计算机、网络安全、微电子、人工智能等高精尖核心技术,具有很强的军民通用性。通过网络空间经济、科技、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一方面能将民用高新技术引入军事领域,降低武器研发成本,提高军队维护国家网络信息体系安全和发展利益、支援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斗争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各种网络资源,统筹协调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对网络信息体系资源的共性需求,促进所有资源要素在军民之间的双向流动和转移,达到互通共融,使配置于国防和经济社会领域的各种网络信息资源产生合力,推动网络信息体系联合作战能力建设,实现国家网络信息体系总体战略目标。

三、军民融合是构建我军积极防御体系的必由之路网络安全作战是一项复杂而重要的系统工程,绝不仅仅是军队一家的事情,必须建立国家统筹、军民融合的国家安全战略模式,达到“积极防御”的效能。实施军地协同战略,建立军队主导、政府及企业通力配合的防御体系,一是可以实现安全事件实时监测,提高预警能力。通过借助云计算等技术对大数据量的情报进行分析,及早发现安全威胁,提高主动防御能力,有效遏制安全威胁,提高战略预警能力,达到深度防御的效果。二是可以进行安全评估实时更新。协同地方有关部门定期对网络安全进行评估,审计防火墙、入侵检测和预防系统,及时获取安全漏洞、木马病毒等最新动态信息,便于实时更新系统相关补丁,以增加敌方入侵的难度。三是可以开展联合攻防演练,提高防护实战能力。以应对未知病毒和跨网渗透攻击为目标,组织研究性试验,不断提升对新型病毒的早期预警和高效处置能力,同时在演练中可以加强各军兵种之间、常备力量和后备力量、军队和政府各部门、军队与地方的紧密联结,相互协调、形成整体,提高军地网络防护的实战能力。

四、军民融合是培养网络信息体系作战人才的战略举措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成败有时就由少数几个掌握核心技术的人员决定,因此,网络信息体系联合作战人才要求标准非常高。当前我军的网络人才存在着数量短缺、能力不足、培养和需求脱节、分布失衡以及流失等诸多问题。特别是我军刚刚组建战略支援部队这一新质作战力量,需要引进大量的技术人才,同时还要继续建立完善对骨干人才的培养保留机制。建立军民融合机制,大力发掘国家智力资源,制定人才吸引计划,完善人才招聘程序和开展再教育等措施可以加快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人才培养。(李明海: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战争与危机应对训练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