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链与许可链的争论,有币与无币的争论,去中心化与一定程度中心化的争论,都表明区块链在技术路径上仍处于探索的阶段。

  从技术上来说,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账本及所包含的共识记账的方式。这种技术解决了数字信息的固化和按发生时间排序的问题,解决了价值的实时精确确权和有序流转的问题,因此在数据不可篡改、信息追溯审计、资产流转等方面具有鲜明的价值。当下区块链已经在金融、商品溯源、司法、政务等领域进行了不少创新尝试。

  但伴随着创新发展,区块链技术在实践过程中也出现了像发币割韭菜、传销骗钱等突破道德底线和违法犯罪的行为,为此,2017年9月4日央行出台了相应的文件进行监管。鉴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还处于早期阶段,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社会宜抱着开放的心态多鼓励和支持;但涉及非法金融的行为,产业方要加强自律,政府要落实严管,否则必然是劣币驱逐良币,不利于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持续发展。

  谈到区块链,就不得不谈比特币,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在新技术的应用方面确实走在了法定货币的前面,在人类未来数字货币的探索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就目前的发展现状来说,这些虚拟货币离理想的下一代货币还有很长的距离,甚至只能在某些局部呈现出一定的货币特征,总体上它更表现为一种虚拟资产。至于网络上有些人推崇的比特币发行总量恒定等特性,基本上是一叶障目,因为人类经过几千年才解决完全依赖于资源的货币供应量约束问题。所以,下一代数字货币仍然采用法定货币的形式,即法定数字货币是目前最好的选择。现在有人把虚拟货币叫做私人数字货币,以对应法定数字货币。从货币的发展史来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不同货币之间的竞争长期存在。法定货币是漫长的货币演进史过程中的成果,在维持币值稳定、保证公共服务、降低系统性成本方面,都拥有显著的优势,尤其在最近几十年各国政府进行宏观经济调控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对现有金融和货币体系将产生极大的影响。传统经济是生产驱动型的,用生产驱动交易,企业生产了什么产品,市场上就卖什么产品,整个经济是围绕如何扩大生产来组织的。而数字经济时代来临,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是社会生产力已相对发达,社会生产的组织形态越来越呈现交易驱动生产的趋势。这个时候就需要最大程度降低交易环节的成本,降低信息流动的摩擦,提高交易的效率来推动交易的增加。影响交易效率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货币,数字经济需要一种成本更低、交易效率更高、适应信息全球化高度流动性的更安全的新货币形态,即数字货币。所以不是简单的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就会对金融和货币体系带来什么影响,而是这两者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都在同步演进。

    但总体来说,区块链技术还处于发展的早期,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应用上,都尚未成熟。公链与许可链的争论,有币与无币的争论,去中心化与一定程度中心化的争论,都表明区块链在技术路径上仍处于探索的阶段。这种不确定性不是坏事,它在推动区块链往一个更纵深的方向发展。(张一锋: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