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已经成为世界级的技术创新新高地,也是国际竞争新赛道,区块链技术日益成为国家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基石。

  区块链通过“交易上链”,可以为产业解决一些“小问题”,帮助实体经济实现降成本,提升协同效率,打造诚信环境,引导金融“脱虚向实”,加快服务实体经济。

  第一,区块链将发挥“提高产业链的协同效率”和“为实体经济降成本”的作用。增进产业协同是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的重要途径,但是目前在很多产业,产业链协同效率不高,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协助环节的信息化,大幅提升协作效率。区块链可实现多主体同步记账,很好地满足了协作环节信息化的根本需求。

  此外,目前实体经济成本高、利润薄,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帮助企业降低这两部分的成本。基于区块链系统,只要确认系统运行的有效性,第三方就可以了解交易双方账目的一致性,而且入账后不能被篡改,进而实现“信任传递”。这样就可以减少很多对账、审计、检查等环节的重复数据比对工作,大大降低企业的财务和管理成本。

  第二,区块链将加速构建诚信产业环境,实现金融脱虚向实。当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现象仍然存在,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仍显不足。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之间存在较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社会诚信体系尚不完备,金融机构准确获取实体企业真实经营信息的难度较大。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可信数字化”,进而实现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融合”,可以有效解决资金脱实入虚的问题。基于区块链系统,数据可以被有效地确权,且数据要被多方验证并不可篡改,能较为有效地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实现“可信数字化”,从而可以较为准确地把实体经济的运行实际情况传输给金融机构,为金融机构投资、贷款提供大量可靠的基础信息,降低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风险,促进金融服务更广泛地服务实体经济。

  区块链已经成为世界级的技术创新新高地,也是国际竞争新赛道,区块链技术日益成为国家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基石。未来区块链技术在促进产业发挥方面,有三点发展趋势。

  第一,区块链技术未来将全面服务于实体经济。目前,区块链的应用已经在供应链金融、电子信息存证、版权管理和交易、产品溯源、数字资产管理等领域广泛落地。未来,区块链技术将与实体经济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一批“产业区块链”项目,迎来产业区块链广泛落地“百花齐放”的大时代。

    第二,区块链将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区块链作为“价值互联网”的基石,通过分布式多节点共识机制,可以完整、不可篡改地记录价值转移(交易)的全过程。区块链将大大加快数字资源的确权过程,进而赋予一切数字资源以价值,进而将数字资源转变为真正的数字资产,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第三,区块链技术将打造平台经济的升级版。平台经济是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创新模式。平台的价值来自平台用户,特别是越早期的平台用户贡献越大。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把用户对平台的贡献通过Token得到量化反映。Token作为一种技术要素,是区块链技术体系内的一种记账符号,具有快速流转、自动结算的作用,可以实现用户与平台所有者共享平台价值的增值。基于区块链的激励模式推进“分享经济”升级,这也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新型平台经济。(于佳宁: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