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架构标准的研制有利于统一对区块链的认识,对各行业选择和应用区块链服务、建设区块链系统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国内的区块 链标准化工作早在2016年就开始布局,当年10月,由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编写并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中首次提出中国区块链标准化路线图即标准体系框架,将区块链标准分为基础、过程和方法、可信和互操作性、业务和应用、信息安全五个大类。通过梳理国内重点企业的区块链技术应用现状,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编写完成了基础类标准《信息技术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参考架构》。参考架构标准的研制有利于统一对区块链的认识,对各行业选择和应用区块链服务、建设区块链系统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截至2018年5月,术语和概念、参考架构、分类和本体等10项国际标准已完成立项,进入研制阶段。总体上看,国内国际区块链领域的标准正处于培育期,大部分关键性标准处于研制阶段或尚未开始研制,随着标准化工作的持续深化,更多关键性标准的研制和投入使用,将为规范和促进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我国在区块链标准化建设方面也面临一些问题。首先,多数区块链项目还处于概念形成或开发阶段,缺乏大规模应用的成功案例。区块链应用范围正在从金融向供应链、社会公益、文化娱乐等行业和领域加快扩展。然而从总体上看,区块链应用还处于早期阶段,各领域发展程度不均衡,各行业和场景的应用还有待成熟。同时,目前国内区块链应用还存在一定误区,因此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应谨慎识别行业风险,有效规避可能形成误区的应用案例,研制完善、高适用性、通用的区块链行业标准。

  其次,国内和国际标准化工作刚刚起步,应加强区块链领域人才队伍培养,持续参与国内外标准化研究工作。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发展需要以人才作为支撑保障,特别是要加强对标准化从业人员的培养。在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想要实质性地参与到ISO/TC 307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就必须培养懂技术、懂国际标准化工作流程,并且语言过关的专业型人才。因此区块链行业相关的企业和科研院所需重视对人才的培养。

  随着标准化筹备工作的推进和完成,国内国际标准化组织完成对标准化的巩固初步落定。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区块链标准化将进入关键发展时期,标准研制等工作将加快进程,将有更多研制成果出现,尤其是在基础标准和通用技术标准等方面。目前,我国在区块链标准化领域已有了一定积累,尤其是标准体系预研方面的进展明确了区块链的标准化方向和路线图,这些都为我国区块链标准化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未来我国能否抓住机遇,在国际区块链标准化领域发挥关键作用,对国内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未来,可以从三方面加快推进国内区块链标准化的建设:标准研制方面,按照“急用先行、成熟先上”的原则开展标准研制工作,优先开展基础标准研制;针对过程和方法、可信和互操作、信息安全等领域,按照“成熟先上”的原则启动标准研制工作。标准应用推广方面,进一步依据标准推进人才培养,开展开发大赛、测试测评等活动,同时择机选择重点行业进行应用示范,推进区块链产业良性发展。国际标准化方面,积极跟踪国际区块链标准化进展,借鉴发达国家工作战略,制定适合中国形势的国际标准化工作策略;注重培养熟悉国际标准化工作流程及审议规则,并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才,为中国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奠定话语权。(周平: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