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的东南方,一座因漕运而兴的城市——天津,在网络时代,凭借独特的“治网、管网、兴网”理念而逐渐耀眼。

  漕运联动八方,网络汇通四海。近年来,天津市结合自身特色,探索网信工作方法,目前已经建成市、区、街(镇)三级网信工作体系,全市“上下协同、政令畅通”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2017年9月19日,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天津市西青区网信干部向市民群众宣传讲解网络安全知识。供图/天津网信办

    创设三级网信体系 上下协同一盘棋

  网信工作在天津是“一把手”工程。对此,天津市委书记、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多次对网信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作出批示,要求坚决落实中央部署,结合特色,把握规律,加快推进三级网信体系建设。

  接下来,就是紧锣密鼓地推进三级网信机构建设,用天津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的话说,这是“以网速之效率”推动建设工作。

  天津市各区在推动网信机构建设过程中牢牢把握三点要求。一是厘清职责定位,明确区级网信办负责统筹推进网络内容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方面工作职责。二是建立工作机构,全市各区、街(镇)均成立网信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三是编制落实到位,各区委根据网信工作实际量体裁衣、匹配人员,在调配行政编制的同时,通过设立事业单位进一步充实网信队伍力量。

  2017年1月,作为天津市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南开区最先挂牌成立了街网信办;河西区在落实区街两级网信管理机构的基础上,全区12个党委局全部设立网信管理机构,其他各区也按照“统一标准、特色各异”的要求紧密推动。

  天津市河西区委网信办主任王英说,街(镇)网信办的成立,可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基层。建立起由网信、公安、应急、综治等部门组成的网络安全联合处置小组,可以信息共享,在舆情信息发现、落地线索排查、安全态势感知和线下化解处置等方面形成了极大合力。在天津市南开区委网信办主任朱文强看来,三级网信体系建设最大的好处是“能找到人”,网信工作最基层的触角在社区,随着网信事业发展,线下机构的工作大量转移到了线上,很多信息化的基层工作需要基层网信人员去做。

  网信铁军需锻造 忠诚干净有担当

  做好网信工作,机构是保障,队伍是根本。三级网信体系建成后,如何让其产生最大价值,让网信人才起到根本性作用是摆在天津网信办面前的又一道课题。对此,王芸表示, “要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干净、绝对担当的网信铁军。” 天津网信办干部平均年龄35岁,年轻人多、高学历的多,对信息技术前沿领域接触多,对互联网管理的新任务上手快,但很多干部实践磨炼少。于是天津网信办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学习路径,一是深入系统学,专题研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二是联系实际学,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推动相结合,深入开展网信系统“大学习、大调研”;三是依托平台学,在平台和机制创新上不断向前迈进,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学习方式,开展“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引导全市网信干部自觉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形成唯实求真、爱民亲民、爱岗敬业、勤学尚能的浓厚氛围。

  此外,天津网信系统持续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领导干部和各类专业人才培训,仅2018年,天津网信办就计划举办专题培训、集中轮训、业务培训、出国培训4大类25期培训班,包括信息工作专题培训班、全市网信办主任培训班、新媒体从业人员培训班等班次,共约培训2800人次。在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上线11门网信领域相关课程,组织全市3万名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切实增强学网用网能力,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我们非常重视对网信人才的培养,针对不同业务内容进行专门培训,希望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干部的业务素质。”天津网信办干部处处长赵立新说。

  有声有色有气势 出新出彩出精品

  在放大主流声音方面,天津网信办组织网络媒体同向发力、协同联动,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网言网语”,在有声有色有气势、出新出彩出精品上下功夫。加强主题宣传策划,精心组织“智能时代的今天”“水到渠成共发展”“网媒记者走基层”“党旗领航 聚力发展”等网上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着力打造“有温度、有品质、传得开、叫得响”的上乘之作。开设“红色氧吧”“习声回响”“新时代新梦想”“奋斗者说”等专题专栏,推出一大批音频、短视频、H5、图说等融媒体原创报道,使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

  在加强舆论引导方面,天津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网信办发挥牵头作用,与市教育、国资、金融、政法等系统共建网评智库,分领域分专业挖掘整合权威专家学者资源,打造“专家谈”栏目,从不同视角阐释党的理论,积极进行政策传播、理论普及和案例分析,引导网民深入了解公共议题,理解支持党委、政府决策,满足群众对释疑信息的渴求。 “智库专家网上发声反应快、质量高、有权威,是激浊扬清、弘扬网络正能量重要的一部分。”天津网信办网评社会处处长张炜说。与此同时,天津深入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积极打造以“核心+骨干+好网民”为基础的正能量传播方阵。聚合人民网、津云等媒体资源优势,打造“津门里巷”网评品牌阵地,聚焦时事政治、社会热点、理论前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深挖热点话题、公众事件本质内涵,引导网民正向思考,凝聚网民共识,传播网络正能量。

  在天津网信办应急舆情处处长董玉倩看来,好的有温度的平台,能够鞭辟入里、答疑释惑,润物无声、讲好故事,做到引领导向、以文化人。

    天津网信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网络强国建设各项任务上来,加快推进天津网络强市建设。“我们构思的未来不是梦,未来就是现实,我们的网信队伍要用铁肩膀把担子扛起来。”王芸说。 (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