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7月2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主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五国领导人围绕“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主题,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达成广泛共识。习近平发表了题为《让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重要讲话,揭示新工业革命突出特点,就金砖合作未来发展提出倡议,强调金砖国家要携手努力,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主持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下半年,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精准施策,扎实细致工作。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7月17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牢牢把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部署要求,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深入一线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了重要依据。特别是各民主党派中央主要负责同志坚持问题导向,亲赴扶贫一线蹲点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取第一线声音,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示了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

  习近平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3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推动毕节试验区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典型。在这一过程中,统一战线广泛参与、倾力相助,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强调,现在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到3年时间,要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确保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要着眼长远、提前谋划,做好同2020年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

  中央网信办召开干部大会

  7月31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周祖翼同志宣布中央决定,庄荣文同志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麟同志不再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职务,另有任用。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网信办会同五部门依法处置“内涵福利社”等19款短视频应用

  近日,针对当前一些网络短视频格调低下、价值导向偏离和低俗恶搞、盗版侵权、 “标题党”突出等问题,国家网信办会同工信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五部门,开展网络短视频行业集中整治,依法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络短视频平台。根据《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国家网信办会同五部门依法关停“内涵福利社”“夜都市Hi”“发你视频”等3款网络短视频应用并应用商店下架;联合约谈“哔哩哔哩”“秒拍”“56视频”等16款网络短视频平台相关负责人,对其中12款平台作出应用商店下架处置,要求平台企业对网民负责、对社会负责,作出全面整改。

  2018中国网络安全年会在北京召开

  8月15日,以“荟聚安全大脑 护航智能生态”为主题的2018中国网络安全年会(第15届)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和中国通信学会通信安全技术委员会协办。大会共设置了应急响应、态势感知、网络攻击溯源、威胁情报、物联网、人工智能、安全漏洞、数据安全等8个特色分论坛,同期还举办了网络安全技术培训、2018中国网络安全技术对抗赛、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治理联盟专业工作组竞选会和2018年网络安全创新产品(技术)评选活动。

  “美丽西藏·40年巨变——网络名人看西藏”活动启动

  7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的“美丽西藏·40年巨变——网络名人看西藏”活动在西藏林芝启动。来自全国的20位网络名人代表参加会议,大家畅所欲言,就网络名人社会责任、主动传递正能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会珍惜活动机会,用心体会感受,用网言网语讲好西藏故事。活动期间,网络名人赴西藏林芝、山南、拉萨等地,实地考察了解西藏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深入了解西藏各地实施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的新举措、新进展,深入了解保护高原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的新变化、新成就,为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点赞加油。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新疆行启动

  8月12日,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新疆行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以及16家中央新闻网站及地方媒体记者出席。此次新疆行后,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还将深入广东、广西进行采访报道。

  加大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工作力度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联合国家网信办召集多部门负责人就加大打击网上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研究制定相关措施、手段,明确下一步打击网上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工作的重点任务安排。会议强调,打击网上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是当前“扫黄打非”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整治和清理网上淫秽色情和低俗有害信息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这项工作事关网络空间的持续清朗,事关我国文化发展建设的总体成效,事关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深刻认识整治和清理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尽管这些年“扫黄打非”部门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随着新技术、新形势、新业态发展, “黄”“非”问题也不断变化。面对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顽固性和反复性,要综合应对、常抓不懈。

    (新闻选取时间为2018年7月16日至2018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