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探索网信工作方法,创设三级网信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天津……天津把网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快推进网络强市建设,取得一系列亮眼成绩。本刊组建专题,集中呈现天津网信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新亮点。

王芸,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网信办主任。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始终把网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重点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取得了一系列不俗成绩。近日,天津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接受本刊专访,分享天津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认识和行动,对标对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网络强国建设各项任务、加快推进网络强市建设上来。

  筑牢思想理论基础 加强网上正面宣传

  《网络传播》: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做好网信工作亦然,天津如何筑牢网信事业发展的思想理论基础?

  王芸:天津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天津市委书记、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研究谋划新时代网信工作新发展,涉网信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指挥,推动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发生新变化、取得新成绩。全市网信战线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还深入开展网信系统“大学习、大调研”,开通天津市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研究院”App,推动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让学习更有针对性,更加便捷高效。

  《网络传播》:在不断增强网上正面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方面,天津有哪些独到经验?

  王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为此,我们在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宣传声势强劲上下功夫,组织网络媒体同向发力、协同联动,引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网言网语”,做到有声有色有气势、出新出彩出精品。同时,在营造网上重大主题宣传的浓厚氛围方面,我们也围绕中心、因地制宜,加强主题宣传策划,着力打造“有温度、有品质、传得开、叫得响”的上乘之作,使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针对网络传播规律和网民接受心理,我们积极开展精准化、个性化传播,着力解决大水漫灌式、忽略受众需求的问题。此外,我们持续组织丰富多彩的网络主题活动,成功举办了2018 (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 “改革印记·致敬美好生活”“点赞新时代的奋斗者”等网络主题活动;发挥网信办牵头作用,与教育、国资、金融、政法等系统共建网评智库,进一步加强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建设。

    提升管网治网能力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网络传播》:天津如何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管网治网能力?

  王芸: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首先是规范网站日常监管,包括制定全市新闻网站“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展网站规范化管理情况专项检查,加强对传播虚假谣言新闻信息、 “标题党”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督促网络媒体建立健全信息内容安全管理制度等。其次是净化网络舆论生态,包括从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网站主体责任,推动全市84家网站、215万用户完成实名制认证;持续开展“清朗”“净网”专项行动,集中清理网上有害信息;依法开展网络执法监督,加强对传播低俗不良信息、违规发布新闻等行为的执法监督和管理;制定《天津市网信办行政执法约谈流程》,完善约谈流程和相关案卷文本。此外,加强移动互联网建设管理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包括对属地新增微信小程序做到先审核评估后上线运营,开展移动端违法违规和不良内容网络游戏巡查管控,今年以来共查办网络游戏案件15起。

  《网络传播》:在加快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方面,天津网信办做了哪些工作?

  王芸:我们以落实《网络安全法》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为抓手,重点加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防御能力建设。我们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作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连续3年开展专项检查。此外,加强网络安全基础支撑也是业务重点,先后推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建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天津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网络安全空间研究院,与启明星辰、科大讯飞和360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造天津市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基地。

  《网络传播》:如何加快提升信息化驱动引领能力,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王芸:当务之急是加快大数据发展顶层设计,有了顶层设计才有正确的发力方向。我们先后制定下发《加快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和网信军民融合配套政策及实施细则》,成立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建立“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快推动大数据领域地方立法。同时,我们加快政务信息资源整合。目前天津已初步建成政务资源统一共享平台,实现了与国家平台的级联对接和跨省数据交换,实现与市级政务部门互联互通,在线汇聚47个市级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达23.03亿条。另一个重大举措就是创建“津云”中央厨房,这是天津深入推进媒体融合的重点工程。 “津云”中央厨房打造了适合全媒体融合的新闻生产机制和指挥调控体系,实现了天津市“播、视、报、网”的全媒体融合。2017年3月31日,李鸿忠书记曾调研“津云”平台一期中央厨房,听取建设情况汇报,观看操作演示,该平台也于当天正式启动运行。从一年多的发展看, “津云”中央厨房的建设,适应了互联网发展新形势,推动了新闻传播全方位创新,是探索运用全媒体多样化的传播形式、分众化互动式的服务方式、大众化的话语表达抢占舆论场的重要举措。

    打造忠诚网信铁军 兢兢业业推动工作

  《网络传播》:天津如何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

  王芸: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我们首先把学习作为使命所需、事业所需、形势所需、成长所需,举办多期网信系统综合能力建设培训班,组织全市网信系统通过党课教育、群团活动等形式,认真研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其次,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水平。我们还持续深化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大力扶持培育市互联网协会、市文化传媒商会、市微博交流用户协会等30余家重点网络社会组织,筹备成立天津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着力推动党建工作“网”出新活力。

  铁军是由人组成的,我们身负网信工作这一重要职责,就必须下苦功夫、真功夫,练就“金刚钻”的真本领和能担当的铁肩膀。工作中我们给大家压担子,定高标,要求以“滚石上山”的顽强意志,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应对新挑战,实现新突破。在生活中,我们关心、爱护每一位网信干部,为大家排忧解难,让大家事业上有支持,有干劲,有奔头。

  《网络传播》:你作为天津网信办负责人,对做好网信工作有哪些感想和见解?

  王芸:2015年12月,我来到天津网信办,这是一个全新的考验。这些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网信事业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民心是最重要的终端、最根本的终端,这个终端就是我们工作的真正重心。我们以信息技术提升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市场监管、交通管理、环境监控等社会治理水平,持续释放信息化发展带来的经济潜能和民生福利。如今,信息化已经深深融入天津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老百姓出门不带现金,清晨买早点,手机扫码支付,煎饼果子就可以带回家,乘坐公交车扫码支付省去提前准备零钱的麻烦,甚至连入住酒店都可以使用电子证件信息服务进行认证登记,真正是以信息化、智能化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网信事业使命重大、前景广大。我们深知,当前工作同中央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同兄弟省市相比还有差距,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问题导向,求真务实,守正出新,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兢兢业业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真正使互联网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记者 夏文辉 夏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