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融媒体集团“新闻岛”是按照中央关于媒体融合一体化发展的总要求,全力打造的“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传播”的“中央厨房”。与传统媒体相比,它既是一个融媒体联合生产的“中央厨房”,又是一个全天候、全覆盖的新闻发布中心。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网站与新媒体在“新闻岛”上,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传播;全天发布,全球覆盖”的融合生产。

  大象融媒“新闻岛”的日常运转机制坚持三个核心原则:

  一是牢牢确立“网络传播优先原则”,转变现有平面传播优先的观念,任何报道的进行都要优先放在网络空间来考量,尤其动态信息发布要强调网络传播优先。

  二是坚持“全时梯次传播原则”,根据平台传播特点和传播优势,整合不同形态、不同介质、不同传播渠道的信息,实现新闻集成生产时兼顾各平台自身特性和受众特点,做到速度与深度相结合,实现分众传播、分时传播、分域传播。

  三是坚持“融合与区分原则”,既实现融合生产的同频共振,又实现集群发布的特色区分。面对同一新闻素材,根据平台定位和优势,各平台可根据自身发展定位、传播特点及话语体系特点作编辑包装处理,加工生产出与各平台特色相匹配的新闻产品,不断强化大象融媒集群各平台的影响力。

  未来,大象融媒将继续找准定位,提升影响,做大产业,延续强劲发展势头和蓬勃发展生机。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巩固党和政府的宣传主阵地。大象融媒在宣传报道上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大象融媒体集团“新闻岛”融合项目建设为抓手,生成、引导主流舆论,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传播到大象融媒全媒体信息终端,全力打造新媒体舆论信息平台。

  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紧跟趋势,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探索新运营模式。

  大象融媒着重在打造新型主流融媒体上发力,使大象融媒成为河南广电新型主流融媒体、新媒体内容孵化制作中心。同时,大象融媒将积极与国内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平台、产业合作基金、智能硬件产业运营公司合作,打造“智媒实验室”,探索媒体产业与智能硬件产业的融合模式,力争在智媒领域有所突破,创新和拓展内容产业化模式。

    始终坚持正确价值取向,切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推进平台战略。面对传播形态的深刻变化,只有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才能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对大象融媒来说,如何在当前的大背景下,跟上趋势,发挥优势,融入大局最为关键。今后,大象融媒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总指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续重点建设以“互联网+”、移动端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大力推动互联网电视、猛犸新闻客户端等项目,打造三网融合大环境下的交互式网络平台,秉持“立足中原,放眼全国,传播全球”的战略思维,向着“融媒引领,智媒突破”的方向更进一步,力争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潮流中做好“先锋军”和“试验田”,开拓新阵地,赢取好收成。(徐秀丽:大象融媒体集团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