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三大攻坚战之首,那么如何防范其重中之重的金融风险?7月3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8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对此进行了多方探讨。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服务金融 防范风险”。邀请行业主管部门、学界智库、领军企业和相关媒体的代表,共同探讨金融信息服务行业如何助力金融风险防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把脉金融科技、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探索促进金融信息服务能力建设的新路径,致力于推动金融信息服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营造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论坛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报告(2018)》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表示,今年的蓝皮书以对2018年金融信息服务创新状况的分析作为总报告,共分为理论篇、产业篇和专题篇三个部分,其中专题篇为今年新增内容,主要介绍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三大技术对金融信息服务的影响。从创新和历史的角度介绍了金融科技的本质,以及金融科技视角下金融生态的变革和发展趋势,对金融科技和金融信息服务之间的关系做了梳理。

  “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设置了两个分议题,分别为“金融信息服务与‘一带一路’”“金融科技与金融风险防范”,蚂蚁金服、万得资讯、上海大智慧、同花顺等相关企业代表也参加了话题讨论。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相关专家围绕“服务金融 防范风险”话题作了主题发言。

  本刊摘取论坛上部分嘉宾观点及《中国金融服务发展报告(2018)》部分内容,以飨读者。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 李伟当前金融信息种类众多影响广泛,并且具有传播迅速、瞬息万变的特点,除了政府部门和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也成为金融信息服务的生力军。因此,确保金融信息安全,规范金融信息服务至关重要。

  中国银保监会银行业信息科技监管部副主任 单继进

  银行作为国家重要的金融机构,应该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打造良好的信息治理能力,面对爆发式的信息增长,银行要练好内功、打好基础;二是建立开放的信息价值网络,与外部机构共同挖掘信息的作用;三是加强信息保护,保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 刘铁斌

  金融科技不可避免地给资本市场带来新风险和新挑战。根据总体规划,证监会从市场宏观运行、分析与风险监测,市场微观审慎监管与风险识别,促进中介机构尽责保护投资者利益,识别非法证券期货行为,舆情信息监测和风险评估,以及市场异常交易行为处置等方面,提升科技监管能力。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助理 朱勇

  金融信息服务日益成为现代经济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信息服务在金融分析、金融交易、金融决策等现代金融活动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也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诸如信息复制的无限性和低成本使得信息二次传递变得迅速有力,一些打着创新旗号倒卖数据的行为给行业信誉和公众信任带来了冲击,也给交易服务平台的传输安全、防网络攻击能力提出了更高、更艰难的要求。

  中国经济网总裁 王旭东

  金融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产业集聚区加快向产业创新集聚区转型,资讯和终端为主的金融信息服务业态将逐步让位于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创新驱动专业化分工、创新链条不断延长,创新驱动下金融服务与金融信息服务的边界日益模糊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陈道富

  金融信息服务没有改变金融风险管理的本质,但是借助金融科技和底层技术,能够更有针对性、更及时、更有效率地监测、识别和处置风险。金融科技通过数据的收集或者各种行为的留痕,使各种行为能够在阳光底下运行,提高透明度。

  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 梁世栋

  金融科技可以辅助监管部门决策,包括自动化监管工作,利用人工智能对非法金融活动进行早期的识别判断,科技在防范风险方面可以提供很多帮助。当前我国金融科技主要出现在应用层,底层技术距离发达国家仍有差距,特别是如何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风险中的价值,还需要社会各界一起探索。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朱勤

  在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形势下,证券行业呈现出几个特点。第一,券商传统的资本中介服务模式正在逐渐弱化,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服务模式成为主流。第二,以互联网金融为主的新型券商通过低佣金的方式快速抢占市场份额,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第三,互联网金融技术的应用加大了证券行业风险防范的难度。

  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吴军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然是金融,所以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规范自律、公平竞争、防范风险是其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其中,数据在防范金融风险当中有重要的作用,信息的对称在整个控制风险防范的过程中发挥着核心的作用。区块链技术从信息技术设施的角度解决了多方交易的信任问题。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手段,同时也为金融的监管提供了更丰富的方法。

  彭博大中华区总裁

  黄仪全公开透明的市场会为经济提供最好的支持,也是防控风险的最好保障。良好的市场透明度能让投资者做出清晰的评估,从而推动更高效的资金配置。这也意味着市场会更加开放,会引入最出色的全球投资者,他们拥有追求长期价值的智慧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