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导下,本文提出五大新理念以加强我军网络舆论引导能力。

  6月1日,杭州,拱墅区举行“感受强国强军·网络军营行”活动。供图/CFP

  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舆论生成模式和传播过程,给我军思想政治工作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带来了一系列的冲击与影响。在认识新时代网络舆论传播的数字化、网络化和多媒介化等发展新趋势的基础上,理清新时代下网络舆论传播新趋势,有益于对我军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基本现实环境的研究。基于此,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导下,本文提出五大新理念以加强我军网络舆论引导能力。

  加强我军网络舆论引导能力,不仅是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软实力提升的重要方面。网络舆论传播有数字化、网络化、多媒介化的特点,理清新时代下网络舆论传播新趋势,是加强我军网络舆论引导能力的前提和基础。人民军队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国家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之中,加强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建设。

  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网络舆论传播的新趋势及美国网络战略的新变化,使得网络空间更为复杂。过去舆论引导工作中形成的等级结构、机理模式、引导方法等,在网络空间正发生着微妙而复杂的重构。这些转变意味着,加强我军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建设要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实践应用中贯彻新理念。

  坚持党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网络舆论引导也不例外。 “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加强党的领导无疑有利于打牢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军魂根基。首先要贯彻党的强军目标,用强军目标凝神聚气、指引方向。根据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三步走计划,在“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一宏伟目标和严格要求的引领下提升引导能力;其次要加强党的组织领导,聚合各项资源,提升建设效能。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我军政治制度的特有优势,更是协调利用各项资源提升我军网络舆论引导能力的重大优势。

  具体而言,一是要党委集体做决策。网络舆论引导是一项大工程,也是一项新工程,需要处理的工作不但千头万绪而且常常是摸着石头过河,这时候党委集体决策有利于防错和及时纠错;二是政委书记要抓落实。由他们亲自挂帅抓落实,将调动相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建设效率与质量。第三是要秉持党的政治本色,铸魂强心。网络攻防不仅是硬件设施和信息流的较量,更是相关人员心理力量的比拼。网络心理攻防已经成为网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军在“制信息权”后提出“制脑权”的重要原因。新时代网络舆论引导,需要多领域人员的协作,舆论引导要秉持党的政治本色,提升相关人员的政治意志和战斗信念。

  以人民为中心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党的十九大报告这一重要论述生动阐释了网络舆论引导工作“为了谁”和“依靠谁”的重要问题。要积极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开展网络人民战争。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是我党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加强网络舆论引导能力要积极激发人民群众“绝大多数”的力量,将“数字原住民”训练成“巡逻队”和“战斗队”。2016年初,网友在Facebook上进行的代号为“帝吧出征”的反台独行动,展现出网络时代新型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此次行动完全由民间爱国人士自发组织,且“远征军”人数众多,仅主要构成成员就多达二千余万,几乎等于台湾地区人口总数,短时间内就在台湾Facebook平台上形成了无法抗拒的“反独促统”信息环境。正如“出征”次日《人民日报》评论所言:“可以看出,中国新一代的90后青年们已经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了,他们自信地迈着阔步,天马行空地自由挥洒,他们充满阳光和自信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向打胜仗聚焦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能打胜仗无疑是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聚焦点和根本标准。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有效利用关键新技术,不断提升实战化能力及水平。以大数据技术的利用为例,一是利用大数据“连接”功能,重构引导工作的联通能力;二是利用大数据“挖掘”功能,提升引导工作情报获取能力;三是利用大数据“画像”功能,发挥引导工作目标对象分析能力;四是利用大数据“导航”功能,提升引导工作信息精准投送能力;五是利用大数据“分析”功能,提升引导工作效果评估能力。此外,如果说国防与军队建设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那么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建设则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大胆合理的运用网络舆论引导力量,将在斗争中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

    法律提供秩序

  习近平主席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说:“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抓住了我国网络空间飞速发展带来的一个紧迫问题:网络空间缺乏各方公认的秩序和规则,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有效开展迫切需要一个公认的信息秩序和规则。

  通过法律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是首选方案。一是遵循依法治国的法治精神,适应人民思想观念中的契约法治精神,避免网络成为法外之地;二是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舆论自由与舆论引导工作所带来的管控之间的矛盾的平衡;三是避免了行政力量过多参与网络空间所引起的网民反感;四是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本身提供了监督和约束,为“权为民所谋”和“用权受监督”提供了规矩与遵循。

  技术即是权力习近平总书记把网络技术提到战略高度,是因为网络的技术属性和政治属性是天然交织在一起的。对网络空间最终意义上的控制得益于对高端技术手段的控制和垄断。正如美国当代著名的技术哲学家和政治学家兰登·温纳所言,“我们称之为‘技术’的东西,在我们生存的世界中正在成为构建秩序的一种途径。很多技术设备和体系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就在于它包含着使各种人类活动趋向于秩序化的各种手段。”因此脱离了网络技术本身而空谈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做法是不可取的。虽然网络空间有虚拟性、扩展性、去中心化、低门槛化等特点,决定了网络舆论引导工作与传统舆论引导工作相比有相对特殊性。但通过对技术设计人为地介入,将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并隐蔽地发挥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浪潮给我军思想政治工作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带来严峻考验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破除传统工作中陈旧落后的模式和理念,采用行之有效的办法来应对新信息浪潮的冲击。升级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新阵地,使之成为网络正能量的“集散地”、工作效果的“倍增器”、工作创新发展的“推动力”,积极发出“中国军队好声音”。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之路上,最终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

  (刘伟超: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事信息管理与网络舆论系博士;周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事信息管理与网络舆论系教授,博导。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11GJ003-032]和全军军事类研究生资助课题[2014JY343]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参考文献:

  1.秦安:《把握时代趋势,加速推动网信事业军民融合发展》,《中国信息安全》,2017年第4期,第37-39页。

  2.田向利:《用新发展理念指导网信事业发展》,《人民日报》,2016年7月29日。

  3.蔡华堂:《从遏制到平衡》,时事出版社,2016版。

    4.沈逸:《开放、控制与合作:美国国家信息安全政策分析》,《复旦大学》,20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