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至21日,由人民网和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委网信办联合主办的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在天津市举行。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天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中央及地方党报网站总裁、总编辑,专家学者等约200人参会,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在论坛上,30位媒体高层、专家学者围绕“推进深度融合 显著提升‘四力’”“拥抱视听化引领新潮流”“培育增长点激发新动能”三个核心议题展开研讨,结合媒体融合实践总结融合之道、探索推进之途。正如本次论坛主题“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拥抱新时代”所示,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媒体融合正呈现新的发展格局。

  6月20日,天津,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举行。供图/人民网

  融合发展的新成绩新天地

  在三年多的征程中,各级媒体砥砺前行,沿着中央指明的方向,走出了融合发展的新天地。

  主流声音是刚需,主流网站是旗舰。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说,主流声音是刚需,蕴藏着巨大市场潜力。根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统计,在2016年与2017年网络前500热点事件中,主流新闻网站和报刊等是新闻供给的主要来源,超过总量的42%。根据文化产业投融资大数据系统统计,2017年,流入新闻信息服务领域的资金规模达到552.83亿元,在文化及相关产业九大领域中高居第二位,占整个文化产业资金流入规模的。众声喧哗更呼唤好声音,沧海横流更期待定盘星,主流媒体应该有足够的自信。

  主流网站是旗舰,引领着行业的融合发展。在推进媒体转型的过程中,各地党报网站都经历了跨越式发展:以重大事件为节点,对内打通采编发,对外打出组合拳;以移动优先为重点,对内强化视觉内容生产,对外拓展社交平台传播;以平台建设为突破,对内提升数据应用水平和智能含量,对外吸纳政务、商务机构广泛参与,做得亮点迭出,风生水起。

  全媒融合新型集团脱颖而出。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在致辞中指出,打通不同媒介之间的界限,释放体制机制创新的动能,打造新兴主流媒体旗舰是媒体融合发展的一种可行性方案。目前天津正在谋划对市级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宣传资源、经营资产进行重组整合、优化配置,强化一体化的行政指挥系统、经营管理系统、后勤保障系统,打造既有多种形态媒体共生、共融,又有多种传媒产业同举并兴的发展模式。通过加强党对重要新闻舆论阵地的集中建设管理,努力走出一条报网声屏一体发展的新路。

  津云新媒体是天津市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的一项顶层设计。根据天津市委的统一部署,天津日报天津网、今晚报今晚网以及天津日报微博、微信整体并入津云新媒体集团;撤并新闻117、前沿、问津三个客户端资源,组建津云App,与北方网、系列双微、头条号等一体运营,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面广的新媒体传播矩阵。在津云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坚持各取所长、细化流程、移动优先、合理激励的操作思路,经过平台、人员、产品和流程等方面的融合,天津媒体的传媒主力军通过各种方式加速投入到互联网这个舆论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

  多维立体传播中国好声音。人民日报海外网副总经理石景介绍,海外网经过五年多的发展,月均PV达到5亿以上,读者覆盖180余个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海外网被海外媒体转引的文章达到了9.3万余篇次,通过海聚平台(人民日报海外网外宣中央厨房)实现海外落地达到8.9万余篇次,在五大洲30多个国家地区都有转载,在126家主流和海外知名的华人微信上都有转引。海聚平台覆盖了4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有130家华文媒体入驻,每天日均海外落地稿件数在500篇以上。

  东方网在地方新闻网站中率先开设外语频道,英文版和日文版已经运行18年,拥有较稳定的用户群,形成了以“香港头条”为旗舰的“三三三”国际传播新格局,即覆盖PC端、移动端、报纸三种不同介质,建成美国站、加拿大站、中东站三个海外站点以及“美国头条”“加拿大头条”“香港头条”三个海外头条客户端。

  从技术短板向技术引领迈进。东方网不断加强对自有知识产权软件产品研发的投入,已拥有139项软件著作权、31项技术专利,以及系列互联网内容管理与互动产品。技术引领就是要具备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东方网的IDC中心通过了技术安全三级测评,自2000年建网以来,一直为上海众多重要政府部门及文化媒体单位提供IDC托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网站建设等各类技术增值服务,已经占领上海整个电子政务市场62%以上。技术引领,就是要具备瞄准前沿技术的研发能力。东方网与高校合作,开展内容分析核心算法的研究,就新闻话题聚类、热点分析等方向进行了技术积累。此外,还布局目标检测、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探索区块链应用,不断向上海宣传系统技术最强、品牌影响力最大的专业技术服务公司的目标迈进。

  党媒融合发展的经验启示

  融合发展是一场媒体的自我革命,在这场革命中,各媒体虽“各显神通”,也显现出一定的共性。

  以核心优势带动党媒自我革命。与会领导嘉宾都深刻认识到政治优势是党媒最核心的优势,融合发展要牢牢建基于此,以核心优势来带动融合发展格局。卢新宁认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当好全国新闻网站排头兵,是党报网站共同的使命。主流价值是旗帜,凝聚着广泛社会共识。党报作为主流媒体,在准确传递中央声音、积极回应民众关切上,具有不可比拟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党报是“观点纸”,党报网站是“观点网”,思想性始终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大河网总编辑李铮谈到,政治资源以及多年服务群众、服务党委政府积累起来的公信力是党媒最主要的资源。浙江在线副总编辑蔡李章进一步分析,政治优势、身份优势是本质的优势,人民日报“人民号”上线发布时新颖地提出党媒算法,也是基于身份优势提出。不论市场怎么变化,我们最大的优势归根结底还是身份优势,由此派生出其他的优势。从这一点出发,发展主线会更清晰。

  环球网执行总编石丁认为,政治优势、公信力优势是所有党媒具有的优势。具体到个体,不同媒体有自己不同的特点,环球网是注重内外宣同时发展的网站,在利用好通行优势的情况下,重点打造在海外服务全产业链的能力,即多语种跨文化的服务能力。依托党媒通行优势,根据媒体的特点选择合适的特色发展道路,是党媒未来的发展之路。

  强大的议题设置和内容生产能力是融合发展的根本。在移动端占据主流的今天,虽然PC端的用户在流失,但只要做好内容,形成特色化、差异化的竞争,一样不能被取代。

  石丁认为,不能割裂地看PC网、手机网以及未来新的媒体形态,媒体融合中报道形式应该是一体的,如果我们把媒体看成是一本不断更新的书的话,过去PC网站是书,现在PC网站是一个封页,但仍然是这本书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它承载着很多平台。李铮用吃面条、汉堡还是吃米饭打比方,认为只要顾客有需求,就有存在的必要,未来的选择权也在于用户。蔡李章回顾了历史的相似性:当年录像带、DVD流行的时候,电影院是否会继续存在也遭到过质疑,而电影院由于提供不一样的视听感受仍旧很好地生存着。

  中国江西网通过提升内容生产力,打造了两个走向全国的江西经验:一是2014年以来每月向全国推送“正能量”江西头条,受到中宣部高度肯定,如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老阿姨”的龚全珍、被孟建柱批示肯定的柯善梅等典型事迹;二是2015年开始和省高院执行局、18家银行共同打造“法媒银·失信曝光平台”,到目前为止曝光了22. 9万名失信人,986万人查询过失信名单,7千多人履行了义务,平台的威慑力和影响力可见一斑。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推出一个新产品,叫“红网时刻LED联播网”,就是把户外大屏和电子小屏整合起来,变为户外媒体,目前已拿下长沙七大高速进出城的户外屏,长沙商业中心,以及高铁站、汽车站、飞机场,60个加油站。红网通过自建买断、合作经营,把资源整合在自己手上,形成一个新的新闻宣传平台。

  政务服务是三方共赢的切入点。在融合发展中,大河网确定的发展思路是“技术+新闻”。一方面,通过内容和服务增强用户的黏性;另一方面,增强和中央、省委以及各行业厅局的合作黏性。围绕这个切入点,大河网提出打造党网通讯社的思路,把采编团队围绕着水利、公安等不同行业进行拆分,增强对接、服务能力,更好地传播他们的声音、工作举措。通过这种服务,一方面可以获得各行业、各部委核心信息独家资源;另一方面为未来的生存打造平台和基础。大河网目前与100多个行业厅局开展政务服务合作,为他们开发App、建设“中央小厨房”,接入大河网的“大厨房”,把各种资源整合在一起。有了足够的资源、足够的客户需求,才能解决用户的痛点,具有“四力”。

  中安在线总编辑王根喜认为,政务性媒体是地方媒体转型的一个方向。中安在线成立了“徽喜鹊工作室”,承接以安徽发布、安徽省政府发布为龙头的一系列政府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这个工作室目前已与40多个省、市、县区级政府进行合作,品牌已在安徽打响。

  拥抱短视频积极创新呈现手段。农民日报社中国农业新闻网总编辑牟汉杰表示,当前网络环境特点是“短视频霸屏”,发展短视频,第一还是坚持内容为王。优质内容是构建自身影响力的重要法宝,短视频能否吸引受众,内容仍然是关键。第二是积极发挥短视频社交性强的优点,通过有效社交互动,形成内容关系流,巩固新闻短视频与用户关系网,满足用户参与,促进内容传播。第三,短视频爆发式增长,需要纳入UGC。

  华西手机报总编辑赖永强分享四川在线发展视频的经验,认为发展短视频,选好切入点非常重要。四川在线以“美景”为切入点,孵化“航拍四川”平台,在“广”和“深”上下功夫:最大力度拓展用户群,使其成为内容生产的主力军;在航拍产业链上下游形成良好的互动与合作,逐步整合行业资源,并进一步将业务领域延伸至整个通航产业。

  澎湃新闻副总编辑李嵘说,新闻短视频形式要服务内容。在同等精彩程度上,视频是第一位的,图片第二位,文字第三位。如果精彩程度达不到,文字第一位也有可能。纸媒转型做短视频,因为没有电视台传统的、专业方面的包袱,往往会更快适应移动端对视频内容的需求。

  党报网站推进深度融合发展的着力点

  卢新宁在致辞中也为党报网站推进深度融合指出方向:

  一是增强内容定力,拓展渠道平台。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能变,发挥舆论“压舱石”“定盘星”的作用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创新传播为要。如何把“有意义”的主题做得“有意思”,这是主流媒体的最重要挑战,做有意义的“爆款”才是我们的追求。当然,互联网时代,内容是王道,渠道是霸道,好内容还需要有出口。

  二是拓宽业务范围,延展服务价值。党报网站是做好网上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主力军,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同时又通过互联网连接社会和用户,长期积累形成的品牌价值和传播价值相结合,就形成具有高可信度的平台价值。党报网站应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努力成为所在区域党和政府公共服务的第一入口。

  三是用好技术引擎,开拓创新空间。不仅要积极利用新技术,还要创新应用新技术,把重心放在如何提高内容生产效率、提升传播效果上,为媒体间融合、行业融合、跨界融合打造技术和对话基础,开拓党报网站更广阔的舞台。

  对如何深度融合,嘉宾们也提出了思考。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邹振东认为,融合发展最终是要把媒体融合成优质的媒体即“优媒体”,主流媒体网站具有品牌优势、身份优势、原创优势以及版权优势,但有些媒体尤其缺乏发现力,即发现内容、资源、受众等的能力。主流媒体网站发展媒体融合,要找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海南日报新媒体部主任陈成智提出,真正好的融合判断标准,一是看愿不愿意把最好的人放到新媒体,或者最好的人愿不愿意主动投身新媒体;二是看新媒体的薪酬待遇和传统媒体是不是一样。不肯把最好的人换过来做新媒体,新媒体从业人员的工资低过传统媒体,这样的融合都可以称为假融合。

(唐胜宏:人民网研究院副院长;李黎丹、张春贵:人民网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