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州网将网上的主题宣传、爱党爱国教育和正能量传播内容融入线下的活动中,并努力探索创新线下的活动形式和手段。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网络正面宣传提出明确要求。

  中国台州网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在不断推进网上宣传手段创新,做强做大网上宣传的同时,将网上的主题宣传、爱党爱国教育和正能量传播内容融入线下的活动中,并努力探索创新线下的活动形式和手段,提升正能量传播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有效性,形成网上网下同心,线上线下齐声的局面,释放互联网的最大正能量。

  中国台州网在强化网上正能量宣传的同时,策划实施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将宣传内容巧妙地融入活动中,实现了重大主题宣传活动赛事化、爱党宣传教育活动体验化、爱国宣传教育活动民俗化、文明宣传教育活动生活化。既扩大宣传教育的影响力,提高媒体的传播力,又丰富活动的文化内涵和形式手段,使主题宣传教育与大众乐于参与的活动水乳交融,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

  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台州网举办寻找台州抗战老兵大型公益活动。供图/中国台州网

  重大主题宣传活动赛事化

  媒体重大主题宣传怎么做?特别是基层新闻网站的重大主题宣传怎么才能落地入心,取得好的效果?除了网上大量的动态报道、政策解读、网络新闻专题等常规动作和表达方式外,中国台州网策划组织,利用网上线下热热闹闹的赛事活动进行重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生态文明建设”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主题。中国台州网从老百姓最能感受到的生态文明建设宣传着手,切入点就放在容易牵动更多人群的中小学生身上,策划开展以“美丽乡村·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全市中小学生摄影、绘画、书法、征文、演讲暑假嘉年华系列大赛活动。为配合这一活动,中国台州网做了“五位一体之生态文明”网络专题,并通过报纸、网络和手机终端等不同媒介进行引流,便于师生和家长查阅学习理解“五位一体”。

  在为时三个多月的活动中,许多学校为此专门组织辅导学习“五位一体之生态文明”建设内容。参赛者围绕这一主题一边学习领会,一边深入乡村采风,感悟家乡的发展变化—— 用多彩的笔墨、优美的童声,歌颂美丽家园、和谐社会;激发热爱家乡、积极向上的高尚情怀;促进青少年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数万名中小学生带动更多学生家长以至亲戚朋友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也受教育在其中。大家不知不觉接受了生动深刻的“五位一体之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网上展示评选、现场演讲评比、线下巡回展出、作品结集出版、全媒体宣传,影响了更多人群。

  爱党教育宣传活动体验化

  媒体的爱党教育宣传难免存在生硬说教,受众往往觉得有距离感,如何通过家乡的党史和身边老党员及他们的革命故事,拉近与网友的距离,耳闻目睹,潜移默化地接受爱党宣传教育?

  一般的党日活动,允许党组织内部人员参加,或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中国台州网党支部的党日活动,邀请广大网友中党团员乃至非党人员参加,亲身体验别具一格的党日生活:到革命老区参观,瞻仰革命遗址;与老党员拉家常,一起回忆革命岁月;为老区人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一起重走革命路。在人员征集中还注意筛选一批善拍能写的网友,以达到活动后的再传播效应。

  邀请网友体验党日活动的帖子在网上发出仅一天,报名人数就爆满。当天,革命老区的不少干部村民和学生也加入了活动队伍。大家在参观革命旧址、听讲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后,分头到老区小学、老党员家和老区街头开展送书、送医送药、讲党的历史和革命故事、慰问老党员,听老党员讲人生经历、重走革命路等一系列活动。集中和分头活动都由党支部负责同志或支部党员带队进行,体现了严格的组织性和纪律性。

  通过自身体验式的活动,参与者深受教育,加深了对党的感情。活动中和活动后,中国台州网发动参与体验者记录所见所闻所感,撰写文章,上传图片,抒发爱党情怀。共发帖文610帖,图片460张,博文52篇,形成网络专题,使活动效果再次放大。八十多岁的老党员郑普顺在征文中写道:“参与体验党日活动,真的让我心灵上又受到一次洗礼,我进一步理解了党的伟大、光荣、正确。”

  爱国教育宣传活动民俗化

  媒体的爱国主义教育不能停留在图文宣传上,形式应该更加丰富多彩。通过举办大众广泛认可或乐于参与的民俗活动,将更多的现代元素融入其中,使人们在愉悦的状态下得到心灵的滋润,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祖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家乡人民拼搏进取的爱国情怀,激发大家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优秀文化、建设成就的自豪感,不失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良好载体。

  2017年国庆前夕,中国台州网以橘乡黄岩的民间风俗活动为载体,举办放橘灯、唱红歌活动,品读家乡灿烂文化,畅叙家乡巨变历史,以此庆祝祖国华诞,祈福祖国。当夜,近百名素不相识的网友,相聚在母亲河的流动画舫中,一起高唱红歌,演讲故事,制放橘灯,即兴绘画。他们祈福祖国的深情,不仅感染着众多驻足守望的岸上观众,也通过央视《新闻联播》和新华网、人民网及各地数十家媒体的报道,传递给欢度佳节的每一个人。

  这样的活动将地方民俗元素和宏大主题融为一体,将个人幸福与国运昌盛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国庆期间,宣传弘扬爱国主义是一个主旋律。爱国主义不该是抽象的概念,激发国民的爱国情怀,需要赋予各种贴近实际、贴近心灵的载体,放橘灯讲故事唱红歌就是一种寓意深远、富有可操作性和浪漫特质的形式,整个过程具有很强的形式感,既传承和张扬了地方传统文化,又传递了个体由衷的爱国情怀。

  文明教育宣传活动生活化

  文明,贯穿于人们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崇尚文明生活的教育宣传不应该重宣传轻活动,而应该把整个宣传教育内容融入正常性的活动中,尽可能使集体活动生活化,让大家在活动中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随着私家车的剧增,车生活成为现代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有效减少出行污染,低碳生活,文明出行,守规礼让,进而形成良好的车生活习惯?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中国台州网组建车友会,搭建论坛版块,为车友提供有关车生活的信息交流平台,通过集体行、吃、住、玩等一系列日常生活环节,宣传文明礼让和慈爱行为。

  车友会的多次活动住宿,采用了帐篷露营的方式,每次活动都遵循文明有序低碳环保的要求。参加活动的不少会员在车友会论坛中说,通过参加活动,纠正了原来随意超车停车鸣喇叭、大手大脚用水用电、外出乱抛垃圾乱吐痰的行为,随行的孩子们也得到了文明礼貌遵章守规的教育。健康休闲的活动丰富了业余生活,有效地引导车友们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提高了生活品位。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更全面深入地研究受众和工作的着力点、落脚点,有的放矢,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方法手段,尽心尽力,贴身贴心做好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章林辉:中国台州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