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北京,人民日报社搭建的中央厨房。供图/CFP

  【编者按】新时代,新技术,新变革。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中央厨房”已成为媒体融合的“标配”,在全面提升新闻生产效率的情况下,还能充分发挥不同媒介的新闻专业特色,实现个性化新闻生产,满足新闻产品的个性化需求。那么,“中央厨房”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厨房”?如何“烹制”新闻大餐?本组稿件特邀传媒人士分享“中央厨房”日常运转机制,寻求独具特色的媒体融合之路,探秘新闻大餐的“烹制”之法。

  培养融媒体“特种兵”,是《光明日报》在融媒体人才建设中一直努力解决的问题。“特种兵”战略的核心,就是采用并整合先进技术,降低融媒体技术的使用门槛,让普通编辑记者可以轻松掌握各种融媒体技术,使其继续发挥在内容策划、报道等方面优势的同时,快速参与到融媒体产品的生产中来。

  光明日报社成立融媒体中心之后,从“融媒体”概念的提出到一系列流程、机制、产品的创新,经历了一场深刻变革。

  一是理念更加深入,我们提出理念、流程、技术、产品、渠道、人才、市场、资本等八个融合的“融媒体”理念,成为融合发展的重要引领;

  二是机制更加高效,建立了常态化融媒体策划和激励机制、鼓励采编人员“内部创业”,充分调动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技术保障更加有力,敢于尝试新技术,加快集成创新,推动软硬件的优化升级,在人工智能、移动直播、大数据、云计算建设等方面积蓄力量;四是渠道更加广阔,通过引入战略合作加强与各平台的联动协作,为扩大优质内容影响力提供支撑;

  五是产品更加精良,在信息过剩的今天,内容为王显得更加重要,内容是媒体融合的基石。

  在《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作出指示,为我们深化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围绕“两微一端”,通过建设核心产品项目,强化移动端传播能力,打造适应互联网传播新格局的新媒体产品和平台,还需要我们不断努力。

  面对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蓬勃之势,一方面,要“应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主动运用新的平台、新的传播样式、新的互动体验、新的产品门类;另一方面,要“不变”,以不变应万变,这个“不变”就是我们对内容品质和特色定位的坚守。比如,“光明大直播”,运用低门槛的手机直播方式,选择的领域是《光明日报》传统的优势领域。今年的“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覆盖100多所高校,不到一个月,观看直播的网友总数已超过5000万,以新闻信息服务为重点,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解疑释惑,有效增强了用户黏性。比如,今年两会召开之际,《光明日报》推出“光明的故事”系列微视频,短时间实现10.4亿的触达量和1.4亿的浏览量。系列微视频印刻着“光明”的鲜明烙印,讲述的是“光明”的特色题材。《朋友习近平》微视频的创意源于《光明日报》曾刊发的习近平悼友旧文《忆大山》,体现了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与作家贾大山结下的深厚友谊。可以说,这些作品取得了“现象级”传播效果,最关键的还是我们始终保持对作品思想内容的追求,这是党报新媒体传播的特色和不变的坚守。(陆先高:《光明日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