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经济日报社坚持内容与技术双轮驱动,稳步推进平台建设,已基本形成以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为主体,微博、微信为两翼,第三方平台入驻账号为补充的多形态、多平台、多层级新媒体布局。“中央厨房”的使用,让《经济日报》的融合报道更上新台阶。

  经济日报社“中央厨房”不仅是报社报道的指挥调度平台,也是全媒体新闻产品的编辑加工平台。经济日报报业集团的新闻报道都经由此进行选题策划、采写、编辑制作等过程,最终发布至报纸、网站、两微一端等多个平台。报社的采编业务流程也与其紧密相连,采编人员利用融媒体平台聚合来自于社内各生产平台、互联网线索、专业机构的素材、稿件;值班主任基于平台提供的数据和工作台,在策划、挑选之后形成通稿并分发到各渠道进行进一步编排,最终发布到网上或者交付印刷。

  经济日报社“中央厨房”不仅具有先进的硬件技术及设备,也采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将数据与网站及两微一端打通,实现了报社现有各系统的有机融合,其中的传播力系统还可对稿件的传播指数进行分析。

  硬件方面,全媒体中心主要包括大屏幕显示系统、扩声系统、中央控制系统、全媒体指挥调度系统,支持电话调度、视频调度,可将视频指挥、大屏显示等平台多路音视频数据统一调度输入输出,对现场图片、视频进行远程传送。

  软件方面,融媒体采编平台建设中大量运用了虚拟化、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技术和移动技术,实现传统媒体业务和新媒体业务的“互联互通”。同时,大屏展示满足了社内业务系统数据的可视化呈现和扁平化的指挥需求,最终实现报社采编流程再造,提高报社信息化管理水平。

  经济日报社全媒体中心创新运行机制,实行“一支队伍采集、多个平台生产、多个渠道分发、全部流程调度”,对经济报道进行全链条跟踪分析,使新闻生产流程与传播效果反馈有机结合,形成对经济报道的全流程调控,实现报网端从“相加”到“相融”的关键转变。

  未来,经济日报社将形成一套全新的运行机制,确保“中央厨房”与报社的采编流程紧密结合、无缝衔接。另外,全媒体人才的培养也是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媒体融合人才需要善于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优势,融合文、图、音视频等内容。可通过专题培训、实战演练、业务研讨、观摩交流等方式,重点引导现有人员向全媒体人才转型。

    最后,任何媒体的发展都离不开“内容为王”。在媒介融合时代,经济日报社作为中央主流媒体,将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提升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在国际传播中争夺话语权,用海内外更加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和呈现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刘晓峰:经济日报社技术创新与服务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