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是媒体融合条件下融合新闻策划、采集、编辑、发布的综合支持平台,是湖南日报社策采编发网络的“大脑”和“神经中枢”,是湖南日报社媒体融合的基础平台,是在此基础上扩充到全省新闻资讯的生产平台。

  湖南日报“中央厨房”工作平台包括“指挥调度区”“中央编辑区”“产品支撑区”“技术研发区”“演播厅”“新媒体实验室”等功能区域,承担“中央厨房”的信息汇集、展示、流转,兼具指挥、汇报、信息发布、协同办公等功能,保障采访、编辑、技术等各部门代表集中办公,保障常态化工作物理空间。

  在“中央厨房”的日常运转机制方面,重点建设以下“三个系统”:

  一是建设一个硬件支撑云平台,建设湖南日报融合数据中心及“中央厨房”私有云基础平台,集中建设报社层面的硬件基础设施,打造健壮、安全、可靠的硬件环境和安全环境。统一建设报社融媒体数据中心,覆盖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新湖南等报社所属各媒体和相关机构,通过标准化设计,预留接口,满足今后业务模式不断变化的需要。

  二是建设一个“中央厨房”指挥协同系统及融媒体采编平台,实现全媒体内容管理,加强稿库、资料库建设,汇集各种稿件、节目素材、新闻背景资料,集成各种编辑软件工具,为记者编辑获取新闻线索、查阅背景资料、创作多媒体稿件提供支撑。搭建报社统一的业务考核系统,制定考核模型、计算考核结果,并对考核结果进行分析。

  三是建设大数据系统,包括舆情分析系统、渠道分发与效果评估系统、用户行为分析与智能推荐系统等。把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打造成湖南省传统媒体和移动媒体的新闻云平台,从而为湖南省内媒体提供资源共享。

  “三个系统”优化了平台,湖南日报“中央厨房”运转更加高效,也打造了众多爆款产品。《十八洞的19张笑脸》视频H5作品在网络媒体的综合点击量突破50多万,使得党报主流声音传播效果得到几何级增长;《我在天安门升国旗》原创新媒体作品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中形成裂变式传播,总浏览量突破350万次,独立访客累计40 万人;《新刘海砍樵来了!把韵味湖南唱给你听》创意视频短片刷爆朋友圈,播放次数超过百万……

  未来,《湖南日报》用好“中央厨房”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变革,完善跨媒体中心制、灵活的项目制、工作室制等,这些都会涉及机制变革、部门调整。“中央厨房”模式下新闻的生产流程随着机制的变革、部门的调整、管理的变革而进行再造。“中央厨房”模式下,应该依据信息传播的阶梯给予不同的评价,只有评价体系创新了,才能真正调动采编人员的积极性。“中央厨房”软件系统说到底只是用技术的手段实现考核机制的转变。

    湖南日报“中央厨房”不仅被应用于湖南日报集团内部各媒体的新闻生产,同时也为已入驻“新湖南云”的100余家用户提供新闻生产服务,并随着湖南日报“新湖南云”入驻单位的不断增加,不断升级迭代技术平台。(颜斌:湖南日报社副总编辑、华声在线总编辑、新湖南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