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厨房”,也被称为融媒体中心,它要“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这句话容易让人产生误解,媒体融合其实并不是简单复制,全媒体不能千人一面,“中央厨房”必须“看人下菜”,也就是要针对不同的平台、不同的调性、不同的偏好,为不同的对象烹制各具特色的美味新闻大餐。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以“中央厨房”构建的新型采编机制为依托,打造了集新闻生产、舆情监控、政务服务、用户运营等为一体的区域性、生态型媒体融合平台,实现传播效益最大化。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的最大特点是实现了报道的统一指挥,采编力量的统一调度,信息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布。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与全省18个省辖市党报签署“共同行动”计划,建设“河南党报中央厨房”、河南省舆情指挥调度中心等,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实现省内各报业媒体采编联动、内容分发、盈利分成等全流程融合。依托该“中央厨房”系统,今年4月份,大河网与安阳县委宣传部签署协议,联手打造县级融媒体中心。这次合作共建,对河南全省县域媒体融合具有探索和示范意义。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不但“中央厨房”有特色,“烹制”新闻大餐的过程也有着规范的机制和流程,对于未来助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不断升级“中央厨房”有着新的展望。

  依托“中央厨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不断优化采编机制,规范传播流程,为全媒体联动提供了充分的制度保障。首先,建立了24小时网上联席编前会制度,集团各媒体负责人通过“大河云”及时协商、组织重大报道。其次,规范了选题搜集、上报程序和报道策划。根据各媒体提交的热点和线索,《河南日报》值班总编辑随时召集网上编前会深度策划报道。第三,规范了新闻采编和发布,实现了报道统一指挥,采编力量统一调度,信息一次采集、多元生产、多端发布。第四,规范了新闻考核。参照稿件的各要素,配合各项指标,对内容产品进行量化考核。此外,通过规范流程,有效满足了新闻时度效的要求。

    未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将以内容建设和技术为支点,不断升级“中央厨房”,助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将会按照分布式建设、模块化迭代、共享式生长的规律,不断升级完善“大河云”,为省内各媒体提供新型内容生产、大数据运营、政务服务、舆情监测处置等技术支撑,实现指挥调度、选题策划、采编联动、分发传播、盈利分成等全流程融合,努力构建纵向贯通省市县、横向汇聚媒体和党政部门的区域性生态型媒体融合平台。(高亢:大河网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