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媒体融合已进入深水区。但媒体融合绝不是造一个华丽的“中央厨房”这么简单。炉灶再豪华,食材再丰富,如果作为大厨的采编人员觉得不好用、不愿用,就派不上任何用场;传配菜系统再高级,渠道再四通八达,如果齿轮咬合不紧密、不顺畅,就无法第一时间将热腾腾的新闻大餐分发到用户手上。那么,红网在“中央厨房”模式上有哪些新的探索和实践呢?

  红网在“中央厨房”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上一直走在前列。2016年,组建“重点报道组”进行融合创新报道全国两会,此后逐步探索自身特色运作模式。2017年6月,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正式启动“中央厨房”建设。中央厨房(融媒体中心)是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采编团队的调度指挥中心,负责全媒体新闻产品的采集、生产、分发和效果评估等,实现了新闻资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全天滚动、多元覆盖为一体”的内容生产发布流程,开启“内容+创意+技术+渠道”的传播格局,推动内容生产的“认知融合、部门融合、平台融合、技术融合、渠道融合”。

  目前,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已形成“网、报、端、微、视、屏”两端三级六位一体树型传播矩阵,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红网手机报、户外LED联播网同频共振,打造城市中心的“新闻直播间”动态感知传播体系;《红辣椒评论》《论道湖南》组织配发评论员文章,形成氛围。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141家红网分站,时刻新闻141个地方频道,微博、微信齐发力,融媒体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经过一系列大型融媒体报道的实战练兵,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运作模式渐趋成熟。

  红网作为湖南省党网和湖南媒体融合的先行者,并未致力于“中央厨房”物理空间上的打造,而是主要着力于“中央厨房”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上,着力推进三个融合,即内容生产融合,让文字与音视频内容相融合形成新表达;技术手段融合,让品牌产品与新应用相融合形成新体验;平台资源融合,让省级平台与百余家红网分站相融合,形成新的采编体系和传播格局。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正探索一条策划先行、数据支撑、技术出色、红网个性的时政新闻报道路径,规划一条运行良好稳定创新的时政“产品”生产线。

    未来,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将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建好“中央厨房”生产管理的直达体系,打造适合全媒体融合的内容生产、传播、运营机制。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加快推进“红网云”融媒体平台成为服务湖南的省市县三级矩阵联动传播云平台。坚持主流定位不动摇、坚持舆论引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群众不动摇,提供最新最快最准的信息,推出更多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报道,让正能量充满网络空间。(周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