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中央厨房”已成为媒体融合的“标配”。 “赣鄱云”是江西深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融合发展的主要载体和有力抓手,能有效解决媒体融合中的主要问题,抓住“赣鄱云”就抓住了江西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

  “赣鄱云”解决了媒体融合的困难。“赣鄱云”最大的特色可以说是能够形成全省“一盘棋”,上下“一张网”,通过“云”端技术输出、业务输出、传播平台输出,实现全省各地中央厨房“联网”,形成“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江西媒体融合生态圈,解决各地媒体融合实际面临的困难,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媒体融合之路。

  “赣鄱云”定位初始就是走由下而上融合路径,确定全省融合“一张网”“一盘棋”的战略思路。通过“云”端统一向市县级融媒体中心供应中央厨房、传播平台、大数据等媒体融合要素,大大节省了各地媒体融合发展成本,提高了中央厨房建设效率,壮大了地方主流声音,拓展了县级融媒体传播力与影响力。“赣鄱云”还不定期开展各站点经验交流、业务培训,提高了县级融媒体人员业务素质,少走了弯路。依托“一张网”全省媒体融合平台,各级管理部门,只要管好“赣鄱云”站点平台,也就管住了各地新闻舆论主阵地。

  “赣鄱云”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坚持移动优先,以新闻客户端为突破口,为各合作站点“一站式”建成移动新闻客户端、移动网站、PC网站等,打通其已有的传播平台,并把所有媒体形态在新闻客户端上集中展示。只要安装了一个新闻客户端,就可以看当地报纸、看当地电视、听当地广播,不管何时何地,一端在手,看遍所有。

  下一步,“赣鄱云”希望通过技术研发,整合打通新闻在多场景下所需的新媒体技术,将手机直播、VR、H5、无人机等技术接入新闻报道中,通过“赣鄱云”进行终端特色分发。与此同时,“赣鄱云”将通过技术研发,实现多种组合、进行多种场景的新闻报道,让用户有更多的视角和选择。

  未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加大技术研发,形成媒体融合一体化解决方案,将全省全面打通,实现省、市、县三级在内容、用户、技术、数据、传播平台融合共享,全面构建“赣鄱云”物理空间,全省各地联成“一张网”。

  二是为省内各行业各厅局提供媒体融合一体化解决方案,进一步形成媒体融合的“江西模式”,将“赣鄱云”成熟的技术、管理和运营经验深入到各厅局各行业媒体的融合,形成厅局“全覆盖”,行业“一张网”。

  三是重建机制体制,实现“赣鄱云”全省服务“一张网”,让“新闻云”全面升级为“服务云”。同时实现“赣鄱云”大数据广泛用于各行各业,成为国内大数据服务的综合服务商。

    通过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赣鄱云”着力打造全省“一张网”格局,全面提高新闻生产效率,构建新型主流媒体舆论阵地。我们将努力实现全省在内容、技术、用户、运营、资源方面的共通共享,各站点“中央厨房”由总站点“云”端统一供给,从而形成可复制的媒体融合“江西样板”,进而向全国推广,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练蒙蒙:江西日报社中国江西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