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日报社“中央厨房”是人民日报社与全国省级党报合作建设的第一家“中央厨房”。在媒体融合的背景下,内蒙古日报社如何借力人民日报社,走好全媒体融合之路?又如何将自身特色与“中央厨房”结合,探索出一条不一样的融媒体发展之道?

  在推动全社媒体深度融合转型发展方面:内蒙古日报社“中央厨房”通过接入大数据追踪新闻热点,为报社提供了全方位的决策支持体系,提升了全媒体内容报道、立体化传播与高效运营推广能力,完成了移动优先为核心的融媒体“策、采、编、发、评”流程再造,实现了融媒体业务集中指挥、高效协调、采编调度和信息沟通,推动了全社媒体深度融合转型发展。

  在“中央厨房”的日常运转机制方面:内蒙古日报社“中央厨房”构建了一个适应媒体融合生产的策采编发评网络,再造了策采编发评流程。“中央厨房”下设总编调度中心和采编联动平台,为深度融合发展搭建了一个技术平台。工作人员每天晚上召开融媒体协调调度会,发挥总编调度中心的平台作用,统筹报道策划、整合新闻资源、调度采访力量、协调技术支持;通过部门试点、工作室试点、业务线试点,建立健全媒体深度融合机制和融合采编流程,目前已实现在采编联动平台上将汉文党报系列各媒体的采访、编辑、技术力量统筹起来;建立跨媒体、跨机构、跨部门、跨地区,集中人力、设备的“四跨两集中”柔性组合机制,集中优势兵力做好大型战役性报道。

  在结合地方特色助推融合发展方面:内蒙古日报社“中央厨房”媒资库为蒙文编辑部、斯拉夫蒙文编辑部、俄文编辑部开放了分享接口,适应民族地区党报融合发展需求,具有民族特色。通过与人民日报社进行合作建设,内蒙古日报社“中央厨房”采用最前沿的理念与技术,创新业务流程与机制,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搭建平台。

  像这样在党报媒体业务流程基础上建设起来的融媒体平台,实用性较强。基于“中央厨房”平台,内蒙古日报社与人民日报社合作建设的融媒体工作室——“大青山”工作室,从内容、渠道、人才、技术、版权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借助“中央厨房”的渠道分发系统,内蒙古日报社接入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构建的媒体内容生态圈,拓宽了内容生产与渠道推广能力。

    未来,内蒙古日报社将实施“中央厨房”三期工程,同步完善体制机制,全链条打通、全流程协作。通过“中央厨房”功能的应用,逐步实现集中指挥、高效协调、采编调度、信息沟通,打破过去媒体版块分割的运作模式,统筹采访、编辑和技术力量,实现社内资源的统一管理与互通共享,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的工作格局。(郝斌:内蒙古日报社编委、媒体融合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