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墙黛瓦,乌篷摇霞。初冬之际,临水而居的江南人家徐徐打开木门,迎接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

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古老的江南小镇再次邂逅互联网,向世界展现中国之变,让世人触摸未来之光。

习近平主席始终高度关注互联网的发展。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之际,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指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在这个快速变革的时代,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和影响国际竞争格局的重要力量。这些年,中国“双11”购物节年年刷新消费纪录,“新四大发明”深度分享中国的互联网智慧……高歌猛进的数字经济,让中国在世界舞台展露锋芒。《2018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蓝皮书显示,中国数字经济竞争力位居世界第二,成为撬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杠杆。

中国的乌镇,也是世界的乌镇。这里是中国连接全球的重要端口,世界互联网治理在乌镇回荡中国声音、展现中国智慧。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当前,反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情绪升温,想要寻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治理的均衡化,迫切需要组建新秩序的动能,而数字经济恰如一条纽带,重新舞动起经济的澎湃动力。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如此,就需要为“一带一路”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挂”在云端上。《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等发布,正是铺就一条多边参与、多方参与的“数字丝绸之路”,为沿线的人民送去“福利”和“红利”。

信息技术为国家地区发展铺设了一条发展的高速公路,不断助推着世界各国互联互通、互信互助,互联网如磁石般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资源、智慧和力量,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在“一带一路”的大棋局中,推进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等,沿线国家拥有大量未获得充分优化配置的要素禀赋,需要互联网红利来提高整体的资源配置效率。连接数字丝绸之路,由“潜力”转为“活力”,众多的青年数字人才纷纷涌向“一带一路”建设,为国际合作注入新动力。

以互联网的“新生力”加上青年的“新动力”,中国主推的“数字丝绸之路”为各国触网蝶变提供更多可能。借助全球大数据这一引擎,在“看不见的”道路上,互联网为“一带一路”建设带去看得见的实惠。以数字经济为轴,运行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轨道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如同鲜明的路标,为“分化的世界”指明正确的发展方向,因而拥有着巨大的感召力,这正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又一个内涵所在。

全球数字风云变迁。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为“网上丝绸之路”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的又一个生动缩影。这一刻,从小桥流水的乌镇出发,扬起“一带一路”的数字风帆,让人类的梦想与互联网之光交相辉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数字丝路必将越走越宽阔。(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