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检查?看病繁琐?今后,只要在贵阳看病,这一切都将不是问题。来自贵阳市人大常委会的消息显示,作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全国首部地方性法规,《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据悉,《条例》共6章31条,主要对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工作原则、采集与汇聚、应用与发展、促进与保障、法律责任等进行规范。作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全国首部地方性法规,没有直接专门的上位法依据,属创制性立法,有许多特色和亮点。

  《条例》建立诚信机制,规定卫计部门应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诚信档案,记录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医疗服务企业及其相关从业人员的违法失信行为,并纳入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管理。实现一卡通用、诊间结算,指出市政府应当统筹推进智慧医保建设,组织人社、卫计等部门整合新农合、城镇居民基本医保等信息系统,对居民健康卡、社会保障卡等应用进行集成,实现一卡通用、诊间结算。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其中规定:市卫计部门要建立医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机制,并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同级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医联体内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下级医疗卫生机构认同上级医疗卫生机构的检查检验结果。(记者何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