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来乌镇都是新亮点。今年乌镇推出5G网络商用试点,听说中国电信在乌镇的试验网下载速率已经达到每秒1.7G,也许未来乌镇互联网大会将有大量移动VR设备。”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年年参会的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亲历了乌镇的变化。

经过20多年发展,中国互联网坐拥超过八亿用户,超过98%的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催生了非常活跃的O2O创新。但互联网让生活更美好的同时,网络安全的挑战越来越大,360创始人周鸿祎表示,网络攻击的危害从单纯网络空间电脑和手机扩展到影响国家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金融安全乃至个人财产和人身安全。

本届大会主题对准“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马化腾认为,互联网目前已经发展到了深水区,甚至是无人区,出现很多新问题,责任边界也往往是模糊的。他表示:“‘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互利互信、共享共治,每个参与者都不是你死我活的对手,而是共同面对未来挑战的队友。政府、互联网企业、民间组织和个人用户,都要充分发挥作用,一起来承担责任。”其中,平台型互联网公司要有挺身而出的主人翁态度,不能置身事外。

“清新清朗的网络空间是数字世界的应有之义。”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强调。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杨杰建议:“安全有序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建立集约、智能、泛在、随需的安全防护能力,维护国际互联网安全。”

谈到企业责任,社交媒体平台代表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表示:“世界各大互联网平台纷纷行动起来,一改过去平台中立的立场,把平台治理和社会责任放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看待,这是值得肯定的趋势。”他认为,平台需要坚守自身责任,放大权威的声音;不断完善打击谣言和虚假新闻的机制;算法推荐更重视人工干预;全方位加强对用户隐私的保护。

大会期间还公布了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微信小程序商业模式创新、华为昇腾310芯片、蚂蚁金服自主可控的金融级商用区块链平台、破解信息孤岛的接口高效互操作技术与燕云DaaS系统、Amazon SageMaker、360安全大脑-分布式智能网络安全防御系统、智能供应链技术服务平台、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rm China AI Platform Zhouyi、特斯拉智能售后服务、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全球首款全集成5G新空口毫米波及6GHz以下射频模组、CPU硬件安全动态监测管控技术、Azure Sphere-基于微控制器的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小米面向智能家居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发布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期待这些科技成果为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筑石铺路。这些成果鼓励年轻人不断思考创新,在创造互联网世界的同时,也为互联网空间负责——为创造互信共治的互联网世界不懈努力。”(崔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