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拉开帷幕。“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提出了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赢得了与会各国和嘉宾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誉,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历经五年发展,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重要国际平台,为世界互联网治理体系完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习主席在贺信中鲜明指出了互联网共治的时代背景,深刻阐明了世界发展的历史性变革。面向未来,各国应当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坚持彼此尊重、增信释疑,切实维护各国在网络空间平等的发展权、参与权、治理权,让各国共享互联网发展的时代红利,为世界互联网治理铸就公正合理的鲜明底色。

融合为本,创新为要。融合发展是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是携手应对互联网发展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是推动构建可持续数字世界的必由之路。我们既要坚持鼓励创新、激励创造,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创新高地,让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安装最强“发动机”;又要坚持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加快推进市场融合、产业融合、技术融合,加快推进市场、产业、技术“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为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画出最大“同心圆”。

智者求同,愚者求异。网络空间作为“第五疆域”,治理边界最广,治理难度最大,治理挑战最多,需要各国携手应对风险挑战,齐心共担治理责任。各国要激发“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勇气,拿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诚意,采取“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行动,共同深化网络空间安全合作、发展合作、治理合作,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发展成为“最大增量”,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我们相信,各国将会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平台,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携手共进,为世界互联网治理增添新活力,为全球数字化发展提供新机遇,共同迈向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加辉煌的明天!(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