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这个重要论断,体现了对产业技术革命变革演进规律的深刻洞悉,彰显了对全球文明角逐竞进历史动态的精准把握。

  智慧之光照亮创新之路。科技始终是人类认识自然、改造世界、创造繁荣的第一生产力,而在信息革命时代,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和深度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正日益爆发出推动人类文明迈向更高层次的巨大能量,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特别是在人类社会资源、环境和生态面临严峻压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面临深刻变革,地缘政治和国际局势正在结构重塑,全球保护主义抬头和民粹主义泛滥,人类和平交流与发展繁荣面临巨大威胁的情况下,如何利用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科技所带来的巨大动能,在为全球人类谋福祉的同时,也更好满足我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寄托了举国上下极其热切的期待。

  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可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增长,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都处于至关重要的攻关期,迫切需要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添薪续力。而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深入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特点,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机,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发挥人工智能作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占领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最高点,有可能使我们在信息革命背景下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命门”。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任何互联网企业,就算规模再大,市值再高,用户再广,影响再大,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也就是在沙滩上建房子,最终风过无痕。我国去年进口芯片达2601亿美元,是进口石油的1.6倍,今年上半年进口已达1367亿美元,同比增长35.2%;不仅代价高昂,更重要的是,现实告诉我们核心技术化缘化不来,花钱买不来,随时可能被“卡脖子”。而在摩尔定律作用下,新一代人工智能为我们打破核心关键技术“短板”提供了突破口和可能性。

  但人工智能也同样是双刃剑。一方面,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工智能发展,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从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加强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住房、交通、助残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同时开发适用于政府服务和决策的人工智能系统,加强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和公共需求精准预测,运用人工智能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风险研判和防范,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建立健全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伦理道德,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人工智能是新生事物,学科高度综合、问题高度复杂。广阔的科技前沿“无人区”需要科学家们探索,海量数据和巨大市场优势亟待各行业英才们发挥。我们必须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把增强原创能力作为重点,以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夯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努力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和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确保我国在人工智能这个重要领域的理论研究走在前面、关键核心技术占领制高点,让信息革命前沿技术在造福国家和人民上更好发挥“头雁”溢出效应。(作者:支振锋,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