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11月6日下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网剧场举行。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君青介绍了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总体情况和亮点特色并回答记者提问。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介绍了桐乡企业参加博览会的相关情况。发布会由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主持。

据吴君青介绍,“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博览会以“国际、创新、未来、领先、融合”为定位,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的技术动态,展示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彰显引领互联网发展的文明之光、未来之光和智慧之光。

本届博览会有展览展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数字经济人才对接等功能形式,设置了发展理念区、综合展区、主题展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区、项目洽谈区、数字经济人才对接区等板块。共有430余家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业创新型企业在综合展区,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与通信、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健康、电子商务、数字文化传媒与教育等11个主题展区集体亮相,共有110家中外企业机构以“精品发布+专场演讲”形式,在博览会品牌发布和创新发布平台上发布新技术、新产品及新应用,并开展分享交流活动。

为释放展会红利、推动产业合作,今年还重点推出了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直通乌镇”总决赛、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会、资本相亲会、产业合作专题对接会等系列产业合作对接活动,计划多层面、多角度促进产业合作对接。本届大会还加入了很多智慧化元素,涉及人脸识别、语音翻译、智能机器人、新零售、无人驾驶等前沿应用领域。

盛勇军表示,几年来,桐乡企业的展示面积逐年递增,参与形式也从单纯的展览、参观,拓展到现在的发布会、交流活动、技术对接等各项活动,每年的“桐乡发布”已经成为博览会的重要品牌节目。今年桐乡参展企业和单位共有34家,涉及软件开发应用、“互联网+制造”、“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健康”等领域。从展览企业的层次、数量和层级来看,比以往都有很大提高,也从侧面反映了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为桐乡带来了很大红利,那就是众多的互联网企业纷纷落户桐乡,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在桐乡已经蔚然成风。

卡巴斯基实验室大中华区总经理郑启良,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朱华新,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中国开放指令生态联盟秘书长包云岗,用友集团CMO郭金铜,传化智联市场部品牌副总经理严渭炜同时出席新闻发布会,就工业组织面临的安全痛点、人工智能领域布局、企业数字化、新技术对传统产业的变革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并围绕各自企业在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展示的新产品新技术以及特色亮点作了介绍。

据悉,本届博览会开放时间是11月6日至10日中午,其中9号下午到10号的中午,对提前报名的公众免费限额开放。(殷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