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与治理,在实践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这为众多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因势而进,京东集团砥砺前行,已经在推进网信事业发展、加大科技研发、参与社会公益等多个领域积极发挥了作用。

  企业责任首先是政治责任。京东集团作为自营性电商平台,保障企业网络安全就是重中之重的政治责任。京东集团董事会从国家安全的高度和企业生存发展的角度审视和对待这个问题,把保证网络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果断做出了党委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党员承担,保证京东网络安全的决策,把党和国家关于推进网信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贯彻到企业行为之中,使之在健康的发展道路上实现经营目标。

  京东集团党委牵头组建集团信息安全委员会,建立由商城、金融、研发、内控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统筹协调机制、分析研判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定期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检查与系统漏洞扫描和弱密码修复等工作。选派200余名党员担任网络安全官,组建12支近300名党员的数据安全团队,在内容审核、图书音像、网页论坛等重要部门的关键岗位选派党员骨干任职,形成了“关键岗位有党员、应急时刻有党员”的保障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

  强化组织管理,细化监管制度与规则,是责任落地的第一步。京东成立内容安全执行委员会,下设内容安全监管中心、举报中心与应急响应中心,加入技术和人员等力量配备。启动“红盾”专项治理行动,全面开展涉及政治敏感、色情低俗等违法和不良信息的整治清理工作,推动由天河之音、合规机器人、服务监控系统、京盾系统等人工智能AI审核技术的快速迭代,为京东集团的内容安全保驾护航。

  压实责任要主动有为。京东积极建设网络群防群治“统一战线”,协同相关主管部门开展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联合监管、协查反馈、有害信息精准研判等全方位合作;在京东商城首页发布“文明上网倡议书”,引导消费者积极发表正向用户评论;在京东商品页与商品评价中心添加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窗口,广泛引入社会监督力量,深化网络社会共治,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共保网络平安。

  京东始终坚持“正道成功、科技引领”的企业发展理念,把创新发展作为核心动力,全面向技术转型,把创造积极价值作为重大责任,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我认为,要将企业责任融入新发展理念,更要将企业发展纳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京东坚持党建统领,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号召,依托企业平台优势,全面推进落实电商扶贫工作,促进实现共同富裕。

  企业的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科技行业永远不应该忘记:是我们的人性和谦卑让技术对人类生活产生积极影响成为可能,这是造福社会的一股巨大力量。然而,科技并不知道对与错。我们应该审慎地应用这种近乎奢侈的能力,坚守企业责任,始终有担当,永远不松懈。(刘强东,中网联副会长,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