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成为青少年获取信息的最主要渠道。人们常说,有什么样的互联网,就有什么样的青年;有什么样的青年,就有什么样的互联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的重要命题。长期以来,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围绕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总体目标,大力团结引导互联网企业强化主体责任、发挥正面作用,构筑守护青少年安全健康用网的强大防线。

  强调立心塑魂,引导互联网企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通过互联网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首先要在互联网企业中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协会邀请一大批在青少年中拥有广泛影响力的网络平台、网络自媒体负责人和青少年进行座谈,向他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联合发起“新时代青年说”网络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的内容创意和传播渠道优势,在网络上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得到各界普遍认同和一致响应。活动开展以来,各平台已陆续推出一系列制作精美的图文、漫画、短视频产品,总阅读量上千万次,润物无声地传播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也实现了企业的自我教育。

  强力负面监督,旗帜鲜明与危害未成年人成长的网络有害信息作斗争。对网络上危害未成年人成长的有害信息,必须坚持“零容忍”。只有抑制了负面内容的滋长,网络正能量才能得以最大限度地弘扬。协会长期开展“清朗网络·我来护苗”主题活动,对发布传播网络不良信息的互联网企业进行严格监督和着力引导。在诱导青少年自杀的“蓝鲸游戏”流入中国时,协会第一时间梳理了“蓝鲸游戏”事件始末和严重危害,向全社会发出警惕信号,并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供线索,有力遏制了其在境内网络平台上的蔓延。当披着卡通动漫外衣的“邪典视频”在网络上悄然传播,向未成年人渗透暴力、色情、扭曲心理的信息时,协会率先在网络上将其曝光,最终执法部门对各大网站上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下架处理。

  强化正面引领,联合互联网企业开展正能量网络活动。协会联合全体会员向青年网友发出“清朗网络空间 看我青年力量”的倡议,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通过各互联网企业平台带动青少年网友依法上网、理性上网、文明上网。面对网络评论生态中的不良倾向,协会配合中央网信办开展“阳光跟帖”

  行动,联合腾讯等企业举办“阳光公开课”,走进学校、企业、社区,传播文明上网的理念。围绕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联合蚂蚁金服等企业开设“网络安全小课堂”,向网友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防范网络诈骗的技巧。联合“蜗牛读书”推介“总书记同款书单”,联合“唱吧”动员网友“万人歌唱祖国”,联合B612向数百万网友分发“国旗贴纸”,联合FaceU共话“新时代的共青团”……在网络空间切实唱响了青年好声音。

    今后,协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中央网信办领导下,与广大互联网企业一道,建设更加美好清朗的互联网空间,为青少年撑起一片网络晴空。(景临:中网联副会长,团中央宣传部部长, 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