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对维护网络空间秩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中国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网站管理,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大力弘扬网上正能量,积极履行网站主体责任。

  中国网深刻认识到,不断学习和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和路线方针,是新闻舆论战线的光荣使命,更是积极维护网络生态、落实网站主体责任的应有之义。为此,中国网党委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紧密结合,突出学习重点,着力学深悟透,确保全体员工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同时,中国网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文版充分融合图解、动画、微视频等多种报道手段,通过《碰词儿》等一系列原创双语产品,生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配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的多语种出版发行,中国网制作并持续更新多语种专题,系统宣介该书的主要内容,以及其在国际社会引发的强烈反响。

  中国网坚决落实党管媒体原则,切实履行政治家办网的要求和总编辑责任制,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引导全体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

  中国网不断完善基本规范和制度管理,切实强化网站主体责任,陆续制定出台《中国网编辑制度与岗位职责》《中国网页面内容标准》《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奖惩条例》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将包括“三审制”、采编译发流程在内的各项意识形态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并将工作责任明确到人,细化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杜绝政治性、导向性错误发生,加强追责问责。

  网络外宣是中国网嵌入基因的责任,是中国网溶于血液的使命,是中国网永远不能忘记的“初心”。多年来,中国网以中、英、法、西、德、日、俄、阿、韩、世界语10个语种11个文版,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中国声音,在关键时刻向国际舆论“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敢于斗争,为“联接中外 沟通世界”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中国网积极适应媒体融合和移动化、社交化发展趋势,不断增强国际舆论引导能力。2015年5月,中国网推出英文评论微视频栏目《中国3分钟》,希望将来自中国的故事和观点化作一片片马赛克,帮助读者逐渐拼接出完整的中国形象,正确引导国际舆论。

    为进一步提升舆论引导力,中国网还高度重视与海外智库、高校、媒体等机构的联络,组建高水平国际评论员队伍。目前,中国网已形成一支由530余人构成的评论员队伍,涵盖时政、外交、经济、军事、法律等各个领域,分布在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70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他们不同的视角和表达方式阐述中国立场、发出中国声音,澄清误解、消弭成见,帮助国际社会了解真实的中国。(王晓辉,中网联副会长,中国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