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是“网上的人民日报”。作为网络权威信息的出口平台,人民网始终坚持“党网姓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在重大主题宣传、重要事件报道中,弘扬主旋律、提振正能量,夯实主阵地、引领舆论场,认真履行党媒党网的职责使命,严格落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

  以“做好网上的人民日报,做最好内容的网站”为目标,人民网不断强化新闻舆论工作“四个意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在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不断健全制度,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执行采编与经营分开制度,严守稿件审签发流程和岗位责任,把导向管理落实、落细。

  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人民网坚持强化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推进党内监督,健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大兴学习之风,提升采编技能,着力打造一支对党特别忠诚,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编采队伍。

  内容是主流媒体的核心竞争力。人民网顺应网络技术发展趋势和传播规律,全力提升内容生产质量,做深、做新符合人民网定位的特色内容。

  过去一年是人民网的视频年、直播年、融媒体的发展年,推出的《五十六个民族儿女寄语十九大》系列微视频,总访问量突破5亿,入选“2017年中国少数民族十大新闻”。201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在“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两会专区,突出设置“人民领袖在两会”栏目,推出《习近平两会上关心过问的10件“小事”》《学习路上·“跟总书记上两会”》《学习有声》等融媒体报道,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指引。

  人民网继承和发扬《人民日报》以评论取胜、以评论动人的传统,不断提升原创评论的时效和质量,敢于为民发声,善于理性发声,连续推出的“三评”系列成为品牌,是人民网加强内容建设、引领网上舆论、落实主体责任的精彩体现。

  人民网在做好自己内容的同时,针对当前网络舆论阵地内容事故频发、各商业互联网平台缺乏管理经验的现状,推出了“第三方内容审核平台”。平台遵循“一个不变和三个有利于”原则。“一个不变”是指各平台对于自己内容的调性标准和最终责任是不变的;“三个有利于”是有利于行业主管部门信息传达和贯彻落实的高效实现,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内容风险控制水平提高和规范安全发展,有利于各平台降低内容审核的成本,丰富内容供给。

    未来,人民网将继续发挥自己在政策把控精准、审核人才丰富、培训体系完善等方面的优势,为业界提供一个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平台,围绕平台建设、标准制定、技术研发等方面共同探索,为推动企业积极履责发挥媒体监督作用,为净化网络环境贡献力量。(叶蓁蓁:中网联副会长,人民网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