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通过“办法+ 约谈+ 查处”相结合的方式,多管齐下,敦促互联网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维护良好网络空间。

  《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

  2017年8 月25 日,《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公布,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规定》要求,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信息审核、公共信息实时巡查、应急处置及个人信息保护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不得利用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要求用户通过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后注册账号,并对版块发起者和管理者严格实施真实身份信息备案、定期核验等;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提供者及其从业人员,不得通过发布、转载、删除信息或者干预呈现结果等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

  《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

  2017年8 月25 日,《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公布,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规定》 第五条明确,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应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第十一条规定: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信息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较大安全风险或者发生安全事件的,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应当及时约谈;跟帖管理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要求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消除隐患。

  《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2017年9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于2017年10月8日起正式施行。《规定》出台旨在促进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规定》第十四条要求:鼓励互联网行业组织指导推动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提供者、使用者制定行业公约,加强行业自律,履行社会责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

  《办法》要求,从业人员应当遵守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方针政策,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恪守新闻职业道德,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按要求参加教育培训,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强化网信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等的政策法规等方面教育;按照所在单位的规范管理要求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应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准入、奖惩、考评、退出等制度,按要求做好从业人员信息备案,并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采取相关管理措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管理规定》

  为规范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制定本规定。其第十五条规定: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应当建立主动监测管理制度,对新技术新应用加强监测巡查,强化信息安全风险管理,督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2018年2 月2 日,《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公布,自2018年3月20日起施行。《规定》共十八条,包括微博客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分级分类管理、辟谣机制、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及行政管理等条款。其第六条规定:微博客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用户注册、信息发布审核、跟帖评论管理、应急处置、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等制度及总编辑制度,具有安全可控的技术保障和防范措施,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管理人员。

  “快手”“火山小视频”直播短视频平台被依法约谈

  2018年4月4日,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进行整改。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快手”“火山小视频”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并将“王乐乐”“杨青柠”“仙洋”“牌牌琦”“陈山”等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禁止其再次注册直播账号。“快手”及“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全接受处罚,将进行彻底整改,暂停更新有关频道5天,禁止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注册网络主播,已有账号一律关停,进一步完善审核管理机制,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算法,积极传播正能量。

  “美拍”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被约谈

  近期,“美拍”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破坏网络生态,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责令“美拍”进行全面整改,彻底自查自清存量违法违规和低俗不良视频内容,严格注册审核和内容巡查。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相应管理要求。“美拍”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全接受处罚,进行全面彻底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承诺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下线“校园”频道,停止更新“热门”频道30天、“直播”频道15天。整改期间,将进一步完善内容审核发布、安全策略管理等各项机制,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算法,积极传播正能量。

  国家网信办依法查处一批严重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和主播

  针对当前网络直播存在的低俗媚俗、斗富炫富、调侃恶搞、价值导向偏差等突出问题,根据有关部署,国家网信办对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进行专项清理整治,依法关停一批严重违规、影响恶劣的平台和主播。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网络直播服务发展迅猛,年轻用户多,社会影响大。各类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应切实履行管理主体责任、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自觉抵制和防范低俗恶搞、暴力色情、赌博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直播空间。国家网信办将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大网络直播违法违规现象整治力度,积极引导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传播正能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维护网络良好传播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

  2018年7月16日,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有关情况。此次专项行动自7月上旬开始,将利用4个多月的时间开展三项重点整治:一是开展网络转载版权专项整治。二是开展短视频版权专项整治。三是开展重点领域版权专项整治。具体包括三个重点领域:动漫领域版权集中治理,网络直播、知识分享、有声读物平台版权集中治理,巩固“剑网”行动治理成果。专项行动期间,各互联网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企业举报受理和快速处理机制,加强内部版权监控管理,实施侵权盗版信息巡查清理及记录留存,积极履行企业违法犯罪线索报告、配合调查义务和“通知-删除”等法定处置责任。

  整治炒作明星绯闻隐私和娱乐八卦

  针对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平台、机构和个人大肆炒作明星绯闻隐私和娱乐八卦等低俗之风,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公安部、文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热衷炒作、涉嫌违法违规的各类行为主体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和依法综合整治。六部委按职能、分领域进一步加强对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的依法从严监管。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指出,低俗炒作、大肆渲染明星绯闻隐私严重扰乱了网络传播秩序,传递了错误导向,侵害了公民合法权益尤其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感。通过联合整治打击低俗炒作行为,将进一步形成依法从严监管的震慑,督促和约束相关平台、机构和个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守法合规经营,维护互联网传播秩序,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