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越大,责任越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

  从工业文明到现代文明,企业社会责任也经历了从盈利至上到关注环境,再到社会责任运动的发展阶段。世界文明发展浩浩荡荡,企业社会责任从来不是“多此一举”,而是其核心业务运作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在我国,《公司法》第五条明确规定,公司从事经营活动,必须遵守法政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社会责任这一话题进行讨论。从“社会责任立法”到设立“社会责任日”,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尤其主体责任的呼声和重视度越来越高。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这些年来,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开始,我国互联网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从社会责任到主体责任,我们看到,责任从企业的自我道德约束,逐渐上升到以我为主的主动担当。在此时提出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正当其时。什么是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主体责任包括社会责任和平台责任,更包括主动为之的主观能动性。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是不推卸、不逃避的担当,是敢作为、善作为的勇气,是扬正气、传能量的场域,更是手拉手、心连心的全球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人民网总编辑叶蓁蓁说,要弘扬主旋律、提振正能量,夯实主阵地、引领舆论场,认真履行党媒党网的职责使命,严格落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谈到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时,则以多年的对外传播经验进行总结,即在关键时刻向国际舆论“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敢于斗争。

  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看来,互联网企业,不是要争当“首富”,而是要争当“首负”,必须对用户对社会负责。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主体责任比社会责任格局更高,情怀更大,要求更实。这个“主体”不仅仅是作为企业法人意义上的主体,更是一种自觉的身份责任认同。

  …… 基于此,《网络传播》杂志会同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推出《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专题报道,约请10位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谈如何落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

  24年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在飞速发展,同时也伴随着诸多问题。正如稻田里有稻子也有稗子,在“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的重要原则下,各个企业都应做到使命在心,责任在肩,以我为主,不断压实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