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强劲 主旋律高昂

——2018年上半年中央网信办“网媒行”活动精彩纷呈

  为加强网上正面宣传,2018年上半年,中央网信办主办一系列“网媒行”活动。新春走基层、“大国工匠”“水到渠成共发展”……网媒人或探访当地的经济发展,或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或挖掘脱贫攻坚先进经验,或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

  1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在广东安徽同步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高翔,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出席启动仪式。一周时间里,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及新媒体的采编人员深入广东、安徽两地进行采访报道。

  2018年首批“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2018年首批“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3月26日在四川成都启动。20余家中央网络媒体和重点商业网站的记者分赴四川省10多个市县,深入一线企业、班组,讲述工匠故事,弘扬“工匠精神”。本次活动由国家网信办和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是2016年以来的第七批“大国工匠”网络媒体行。前六次集中采访活动推出了大批优秀工匠典型报道,学习大国工匠、弘扬“工匠精神”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

  4月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祭陵办主办的“2018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启动。五天的采访活动中,媒体团从西安出发,沿新建成的沿黄公路一路北上,穿越渭南、韩城,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参加“戊戌(2018)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寻古问今,挖掘展示陕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果,讲好历史和当代故事,汇聚文化力量。

  “美丽中国长江行—— 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

  5月2日,由中央网信办、生态环境部主办的“美丽中国长江行—— 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重庆、江苏、上海、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网信办承办,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上游新闻、中国江苏网等60余家中央新闻网站及11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共同参与。

  汶川大地震10周年全国网络媒体四川行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特别是对灾区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5月3日,以“奋进·巨变·展望”为主题的汶川大地震10周年全国网络媒体四川行活动在成都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四川省网信办主办,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承办。

  “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5月10日,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在陕西西安正式启动。活动从5月开始,持续半年时间,分陕西、重庆、广东、福建、新疆五站,通过网媒视野,聚焦沿线省区市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在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文化繁荣等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反映沿线各地利用比较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所取得的新成效。启动仪式上,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好、展现好“一带一路”倡议给各地带来的巨大变化,鼓舞斗志、凝聚共识,培养和锻炼好网络媒体队伍。

  “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

  5月28日,“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在河南省南阳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和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综合司、建设管理司联合主办,京津冀豫四省市网信办和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承办。人民网、新华网等34家网络媒体和行业媒体组成的媒体采风团,在为期9天的活动中,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出发,途经河南、河北、天津、北京4省市,探访南水北调节点工程和工程水源区保护生态环境成果,以及沿线省市优化水资源配置、城市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成果。

  “脱贫攻坚在行动 乡村振兴看南粤”网络主题采访活动

  6月25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农办联合主办的“脱贫攻坚在行动 乡村振兴看南粤”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广州启动。5天时间里,由30家中央和广东省主要网络媒体以及商业网站近40名记者编辑组成的采访团,深入走访梅州、河源、韶关、清远等地的乡村和农户,以生动朴实的群众语言和新颖灵动的传播方式,充分展现广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举措成效、典型经验和感人故事,形成网上网下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同心圆”。

  “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网络人士走进延安主题教育活动

    6月27日至7月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央统战部八局共同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延安市委网信办承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网络人士走进延安主题教育活动在陕西省延安市成功举行。在为期5天的行程中,来自全国的30余名网络人士先后深入梁家河村、宝塔山、延安新闻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学习书院、西北局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瓦窑堡革命旧址、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等处参观学习,接受教育。